2005年12月3日 星期六

1264竹葉─事緩則圓

我上次上竹葉老師的課是20天前,感覺好久喔,我很快速的把衣服換好進教室,剛好趕上上課,竹葉老師說以為我不來了,我說我可超有誠意的,還從合氣道教室趕來呢!

竹葉老師熱身操後是蝦子式,我剛好休息一下,然後是兩個腹部動作,第一個用兩手撐起上半身,我比較怕這個動作是因為脖子總是會很酸,兩腳上下腳跟腳趾相疊作五次上下舉腿的動作,第二個是躺姿,一腳彎另一腳伸直,臀部抬高後伸直的腳向上舉高,再降下與膝蓋平行,上下兩次後換邊。

然後是高跪,都是些扭轉的變化式,中間穿插有弓箭步還有前後劈腿的動作,接著是一套很像Vinyasa的動作,但只有墊腳尖的山型與Upper facing dog,算是簡化很多了。趴下來後是蝗蟲式、弓式、犛鋤、肩立、橋式、輪式,課前的收功也是拉心包經,把兩手交叉外翻放在金剛坐的膝蓋前側,然後把膝蓋伸直,起身後再作平時的放鬆手臂及轉脖子的動作。

課後佳瑄知道阿善早上也去報名上合氣道的課,顯得很有興趣,我也把資料給她,建議她挑個時間去看看,如果喜歡也可以試試看,因為我雖然還歸納不出一些所以然,但是兩個月的合氣道練習的確有助於我在瑜珈體位法上的進步。竹葉老師還以為我們已經一起上課了,她如果知道雲媖老師也已經一起上課的話,一定會更驚奇的。我還開玩笑的說,現在每週會有五次課遇到雲媖老師,比我見到我媽媽的時間還多呢。

對於學習瑜珈的人來說,突然跑去學武術可能是件很奇怪的事,好像該去學太極、氣功、舞蹈、甚至健身都聽起來好像「正常」一點,很難把這兩件事扯在一起吧,我去學合氣道就像當初學Ashtanga Yoga時一樣,都不是計畫中的事情,但有機緣就去學了,都沒有考慮太多(因為也不會有什麼損失呀),也許因為沒有設定要獲得什麼,所以每次經驗都成了滿滿的驚喜,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會感染一些身邊的同學,尤其這次連勸我半天的雲媖老師都終於因此下定決心自己也去學了,我也很驚奇,希望大家都能因此感受到接觸另一種天地的愉悅。

我讀過一本書,可惜書名已經遺忘,書中問到什麼是永遠無法達成的願望?不是成為富億萬翁或是達到顯赫高位,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永遠不可能的事就是「改變別人」,所以既然無法改變別人,如果要改變現狀,就只有改變自己,網路上寫Blog也可以設定不讓任何人讀取或發表意見,但發心來寫了,也是希望能聽聽其他人的聲音,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能真誠的接受別人對於自己的指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能言簡意賅的指出重點而給予建議的人也難得可貴、值得尊敬,這個月餘閱讀瑜珈同好間最近的心得與迴響,也看到有網友引用我的拙見(實在有點羞捻,因為原沒想過會有人看的,沒認真去想過「經營」網站,因此內容雜亂無章,真的只是隨手的電腦筆記),但誠心的希望是雙贏的局面,就像David Swenson說的 "It's only yoga." 我因為沒有習慣到其他Blog直接留言,有緣的網友如果看到我這段淺見,認同的就請會心一笑吧!「事緩則圓」是我老公常勸勉急躁的我的話,也分享給大家。Namas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