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二節教學

我們的同仁說要練瑜珈已經「碎碎念」了二年,時間過去,也沒有具體行動,等我終於被起鬨開口願意當免費義工,也是雷聲大、雨點小,中午又是要睡午覺、剛好有約、感冒不舒服、開會、接小孩、或是休假等等理由,有時難免「懷疑」同事們真的想開始練習的誠意(我自己練習時怎麼都想不出有這麼多種藉口啊),難怪老闆對於經費支援也意興闌珊……

不過還是有兩個同事認真的在早上專程去買了瑜珈墊(但是有一個竟然買了又說中午沒空…),於是我在辦公室的第二節瑜珈課就開張了,我今天的學生是筱梅和美春(她放棄沒去上徐老師的午課),由於筱梅是第二次上瑜珈課(第一次是去瑜珈教室試上,但立刻就嚇到放棄了),所以我定義今天的課是「輕瑜珈」,前面半小時的姿勢以拜日式及三角式熱身,讓身體微微發汗,作一些站姿的伸展,但為了避免她沒有辦法盡全力、熱身不夠,所以我加了一些趴姿的彼拉提斯動作,再變化為蝗蟲式。

接著是坐姿的各種前彎變化式,轉為拉環跳的動作,腹部動作不太多,因為她們作了幾個就很累,我不想讓體位法干擾呼吸,所以順應她們的程度換動作。也做了犛鋤、肩立與輪式,但筱梅撐不起來,故改作弓式,我配合她們的體力,用各種弓式的變化式,讓動作由淺入深,所以美春說不會累,但卻可以感覺到每個變化時不同部位的感受,最後做頭頂地的滾輪,已經1:15,我就請她們穿好暖暖的衣服,好好的攤屍十分鐘,我再喚醒她們用緩和動作慢慢起身,1:28下課。

我問她們感覺如何,其實在我面前可能不太容易說真心話吧,哈哈,我想隨緣吧,如果同事覺得好就來一起練習,我沒去「張揚」這件事,若有口碑再口耳相傳就好,如果不滿意、就悄悄閉幕吧,我心裡真的是這樣想的。但我很「奇怪」,平時無論怎麼瞎起鬨,真正開始練瑜珈,我的態度就會很放鬆但是肅穆,就跟自己一個人練習是一樣的,我很專注看待瑜珈這件事情。

網友Christine來信「聽妳這樣講,我感到十分訝異,多年前我曾練習瑜珈,但中斷二年,最近我才重新尋覓排課較多、學費合理的瑜珈教室,我幾乎沒有特別選擇老師,也沒有什麼機會去認識同學,記得我在這教室的第2堂課是在星期五3:00,恰巧與一位同學一起走出教室,她跟我說良蕙老師會不厭其煩地指出學生體位法的問題,好認真好優秀,而且她的好朋友也是這樣認為,但因她自己是忙碌的生意人,有時候不見得一個禮拜能來上一次。上過的課程中我最喜歡良蕙、雲媖、蕙馨老師的課,良蕙常常會指出同學姿势的錯誤,並且說明姿勢不正的後果;雲媖對於氣、脈的認識,讓我有不同方面的啟發;蕙馨老師的強度剛開始讓我有點畏懼,可是愈練就會愈喜歡她對體位法間的鋪陳與串聯,她們常常讓我覺得不虛此行,歡喜而歸。良蕙老師的語彙很特別,有一次放鬆姿勢,正躺在地上左右搖頭,聽到老師稍微大聲的說:『嗯….. 同學…..不好意思喔…..我要你們….搖臀…..不是搖頭』酷酷的語調,讓我發笑,但那絕對不是『驕傲』。其實愛上良蕙老師課的人真的不少呢!反而洪老師的課常讓我覺得像在『充數』,昨天早上我起了個大早,剛好上到良蕙老師的課,加上我班上應該有5個人吧,因為天冷,學生當然少囉!希望這些好老師們不要因為出席率影響授課的意願,以後我會多注意課表,用行動來支持她們。」當然如果Christine有機會再上良蕙老師的課,也不妨在下課後親自向老師表達支持與感謝,讓老師能直接感受到同學的熱情,這樣才不會讓課程叫好卻不叫座,因為有時候很現實,數字會說話,無論是什麼原因,感覺總是會比較失落,好的老師也需要學生加油打氣的。

我在網路上看到美國從1999年開始就將一月廿九日訂為美國瑜珈日(Yoga Day USA),還有一個專門的組織推廣這樣的活動,各瑜珈教室也可以上傳當日的免費體驗課程到專門的網頁http://www.yogadayusa.org/,對於美國人有制度及計畫的推廣瑜珈,真是嘆為觀止,也很感嘆台灣的資源實在有限,所以眼光真的要更放寬、放遠,多向前輩請益,畢竟瑜珈世界之寬廣,是絕對超過我們的想像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妳的網誌有一段時間了,妳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好瑜珈老師.接受多位老師的教學,有助將來當個好老師.妳對瑜珈的熱愛另我感動,我才學沒多久,也熱愛瑜珈,妳的分享也我受益不少,謝謝妳!!
不懂的是中午練瑜珈好嗎?練前三個小時及練後一個小時才能吃東西,那午餐如何處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