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1273蕙馨─揹腳

氣溫降至11度,但也許溼度不高,所以並沒有覺得特別冷,現在因為週一早上在家陪孩子吃早餐,星期二、四上合氣道,只有星期三、五才會這麼早(AM5:35)到瑜珈教室。該來的同學還是都來了,欣樺冷得一直跳,所以到教室外去走跑步機,我還是用自己的速度熱身,但冬天真的身體比較僵硬,開著窗的瑜珈教室完全是11度的自然溫度,動起來格外要小心謹慎。

但我仍然相信瑜珈是靠著深層的呼吸使身體熱起來,而不是要快速的擺動身體,那就跟韻律沒有什麼差別了。施老師在選音樂時,我聽到一片是熟悉的拉丁音樂,推測這個星期洪老師可能又在扭腰擺臀的熱身了,我就是因為特別不喜歡這類律動,所以已有自知之明,昨天開始就在辦公室自己找地方練習瑜珈。今天早上還特別覺得上手臂非常酸痛,可能跟昨天有特別加強練習有關,可見自己練習的強度一點也不差。

當然施老師的課是我每週的重頭戲,也是我最期待的課程,現在冬天都沒有再攤屍,熱身操後直接做動作,所以感覺時間比較多。第一個動作是我最「不喜歡」的動作之一,是躺姿臀部往上推後,身體移向右邊,用左手由外側抓右腳腳踝,右手則握拳伸直往上,膝蓋大腿往內側夾緊,臀部繼續推高停留,反向亦然,這個動作很容易就會全身發熱,因為非常費力,可見得我也是蠻「偷懶」的,冬天難免懶洋洋,只想拉拉筋就帶過,所以我才一定要上施老師的課,好好鞭策自己不可以偷懶。

滾背之後起身,第二個動作是蹲姿往上跳,眼睛向前看,用腳後跟踢臀部十次,早班同學還是比較有水準,落地時不會太大聲。然後把腳打開一個肩膀寬,雙手則陰面向外貼地,先把腳尖提起,再墊腳尖,伸展腿筋。雙腳併攏後,雙手到腳踝後面交叉做前彎,回來後再把腳打開,膝蓋彎、臀部降低與膝蓋同高,腳尖墊起,雙手從地板上離開往兩側打開,再到背後握拳往上,是保持平衡的系列動作。

臀部坐下後,先把一腳外翻,另一腳用繩子或雙手抓腳底,先往前伸直,再拉至側面,另一手往側面平伸,回來後直接拉到對側,對側的手勾腳往身體方向靠,同側的手繞過去抓腳趾(或用繩子勾),再回來後用同側的手撐地揹腳,換對側的手抓腳趾,腳彎回來後用同側的手勾小腿,也是對側的手抓腳,這個動作第二次作時加強為將腳跨過頸部,我在做的時候心想,這麼伸展的動作連夏天都沒嚐試過,冬天來作格外挑戰。全套動作反向再作一次。躺下後做了膝蓋併攏放到左右側的伸展,也是回覆動作。

接下來並沒有休息,下課前的這一大套動作強度更強了,我不禁要讚佩施老師的體力真是很好。這套動作從高跪開始,左腳向前伸直然後彎曲,後腳墊、膝蓋離地,大拇指勾起後仰,回來後轉右側伸展側面,手再穿山洞往上看,轉回正面時將身體往前壓在大腿上,手還是要向上平舉,然後右膝蓋落地,把小腿向臀部壓,腳趾碰腋窩,下一個動作已經可以猜得出來就是海狗式了,這個站著的海狗星期一中午剛好良蕙老師也才做過,所以很明顯的可以比較出來,早課的伸展真的比較不容易,動作雖然做到了,但穩定度就不太好。回覆動作是把前腳往後伸直向前趴。整套動作反向再重複。

兩腳伸直往前趴舒展背部,施老師看了時鐘才發現已經是7:35,可能是因為沒有同學早走,所以老師沒意識到已經過了下課時間,後面本來要做什麼動作已經沒有時間了。我到後面還是做了犛鋤、肩立、半倒立、輪式,還加上十次雙腳上下的腹部訓練動作,再穿上毛衣躺下大休息,現在也只有我一個人會作攤屍,大家都怕冷,一下課都跑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