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1265良蕙─兩種呼吸法

氣溫已經像溜滑梯一樣的下降,中午時戶外溫度顯示11度,真的已經是冷颼颼的了,上課的同學約20個,也還不算少,但比起夏天的確是差多了。

午課從拜日式B開始,然後有幾個英雄式的變化式、與單腳立地的平衡,十次半伏地挺身、貓式調整長短手與高低肩的動作,對側手腳離地的超人式,趴下來後雙手先在背後握拳伸直抬起上半身、手再放開平舉;第二次手腳都離開,就適合氣道熱身每天都做的丹田一點著地,平時我們都做七次,所以今天午課小意思,只起來兩次,良蕙老師稱之為飛機式,可能是彼拉提斯的名稱,但我沒去查證。

轉為側躺,夾緊臀部、上面的腳上下擺動,鍛鍊臀中肌,第二次臀部放鬆,把腳拉近頭部伸展鼠蹊,換邊做完後仰躺,天線式、犛鋤、肩立、輪式二次四到八個呼吸,就是攤屍。今天攤屍時我就特別注意放慢呼吸,當然也逐步放鬆全身,所以意識很清楚,與平時自然呼吸放鬆的方式不一樣,我想試試其中的不同,由於攤得很久,我也沒有注意時鐘,只知道很多同學陸續的離開。

結果沒想到最後還介紹了兩種呼吸法,其實以前也曾介紹過,但老師說最近她參加兩次沖道的研習營,外國老師都提到這兩種呼吸法,稱為清潔呼吸法與頭顱發光呼吸法,原理都一樣,每秒吐氣兩次,因此呼吸不能太用力,清潔呼吸法動的是腹部、頭顱發光呼吸法動的是胃部,可以改善消化功能,所以胃潰瘍的人反而不適合練習。我告訴老師其實Uijayi breath也很類似頭顱發光呼吸法,因為腹部要保持不動,良蕙老師說她覺得Uijayi breath好難,因為還要發出聲音。

由於最後只剩四個同學,唯一一個新同學離開後,就剩玲華、丹冰和我,老師提到上星期四早課時也介紹了這兩個呼吸法,但第二節早課有的同學說「老師妳教這個沒有市場啦!」老師覺得小委屈,因為在印度,她說學呼吸法比學體位法更貴呢!我沒有正式專門學過Pranayama,所以不太清楚「行情」,但呼吸法讓我覺得很舒服,氣管有通暢的感覺,David Swenson也教過不同的呼吸法,感覺又很不一樣,不過他說大部分都是體位法練習後才專門練習呼吸,比較少不練Asana就直專練Pranayama的,有機會如果遇到專門的課,我也想去學學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