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1280雲媖─手的運動

我在教室門口遇到彩鳳,因為她以前是施老師的學生,我很好奇的隨口問她,怎麼最近都沒看到她來上早課了,結果答案可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她說因為沒有那麼早戴上隱形眼鏡,所以看不清楚老師的動作,除非已經確定午課及晚課都沒辦法上,她才會早上來。各種千奇百怪選課的理由我都聽過,這個答案也堪稱一絕了。

午課還沒7:10就開始了,今天也是太極十八式、拜日式、犛鋤、輪式與按摩,所以我很熟悉。不過拜日式之前,加了一段手的運動,是金剛跪的坐姿,把兩手舉起與肩膀同高,先把掌心往外推、再握拳向下壓,握拳兩手同時外轉、換成內轉,然後是同時右轉、同時左轉,再把五指都撐開,也是同時右轉、同時左轉,每個動作都要重複數次。我看有同學很快大概就肩膀酸了,所以手臂放下來、無法持續向前伸,我是蠻輕鬆的慢慢轉,因為同方向時很難控制兩手速度一樣,需要專注力。

拜日式加了幾個動作,貓式直接手臂夾緊貼地,兩腳分別伸直舉高再換邊,前弓後箭的姿勢也加了側轉手摸腳跟的動作,上面的手手肘以下放鬆伸展。左右兩邊各重複兩次,所以每套動作重覆四次,這時就真的驗證了「路遙知馬力」這句話,因為雖然動作本身不太複雜,但雲媖老師會越做越慢,停留時間越來越久,自然深度就會慢慢增強,我就會看到旁邊的同學開始搖晃、失去平衡,無法忍耐疼痛或是體力耗盡而開始休息,我則努力要把熟悉的每個動作做到流暢,像良蕙老師說的要一氣喝成,所以每次上雲媖老師的課,下課的時候都非常舒服輕鬆,全身舒暢,無須變化很多高難度的動作,就可以感受到瑜珈體位法的功效。

但雲媖老師課後也跟我強調向內修行的必要,因為體位法的結果是比較粗糙的,唯有修行才能使瑜珈更為精細,這一點我會慢慢去揣摩。

我跟雲媖老師提到欣樺早上說快放棄合氣道了,雲媖老師說欣樺的背脊非常的直,完全沒有區度,所以合氣道的圓周運動尤其是滾翻,可能真的超過她的能力範圍,老師雖然也希望欣樺能繼續試試看,但也說如果真的無法適應,就不要勉強。我也跟老師提到週一良蕙老師告訴我有關資深同學腿麻的狀況,雲媖老師也說那都是因為尾椎、尤其是薦椎可能已經凹陷,所以壓迫神經所致,但老師對於那是否是因為瑜珈所造成的卻不下定論,她說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只是因為那位同學練瑜珈,所以會直覺歸到這個原因,但其實大多是因為平時姿勢就不正確所造成的,那就算停止瑜珈練習也不會好轉,因此不能一概而論,還是要找出正確原因。

這也是雲媖老師後來不帶大搖船的原因,我到今天才知道,她說她看到很多同學都是直直的把薦椎摔到地上,就是為了怕危險發生,她也要我練合氣道的倒法練習時注意同樣的狀況,才能避免受傷。

網友Air來信說「您若有機緣考慮開課,請一定要上來與我們分享,我一直都很想向您學習,感恩!」我想這一天應該還不會這麼快,我在辦公室是當義工的心情分享經驗,但要稱為老師還愧不敢當,我想學習的還很多。昨天晚上我才列了幾位我心目中的國際級大師清單給老公,請他每年安排假期時能一併考慮進去,希望每年都能有機會上一、兩位國際級大師的瑜珈課程,多方擴展視野,當然我也會將心得毫不保留的與網友分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您好,
真得很佩服您對瑜伽的熱情與貢獻,我每天都很期待上您的網站看您分享的喜悅。您提到您心目中的國際級大師,可否也將清單分享呢?
謝謝唷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