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1276蕙馨─雙人按摩

早上的合氣道非常遲才下課,我實在不想略過太多暖身、也不喜歡遲到太久,所以先回家把道服洗了(每天身上都沾滿了榻榻米的碎屑),才出門上10點第二節的早課,我因為最喜歡施老師的課,總是我每週能學到最多內容的瑜珈課,所以可不會錯過。

我大概9:50到,教室裏約有12個同學正在做弓式,後面都是空的,第二節課時只有4個人,其中兩個還是第一節繼續留下來的,後來陸續進來,到下課也才8個人,我實在有點納悶,天氣雖然有點冷,但也是陽光普照的,大家出席率竟然那麼低。

施老師看同學少,我以為會做欄杆,沒想到是雙人按摩。熱身操後,先是躺姿的腹部動作,用十拍的大幅度交叉夾腳,由上到下再由下到上,共走三次。然後起身,接下來都是用繩子的動作。第一個是大迴轉,前側、斜左前側、左側、看著繩子後彎、右側、斜右前側、回到前側,各邊兩次,最後停在前面,施老師一直說「左邊上面一點、右邊上面一點、兩手向前一點…」,由於停留的時間很長,所以相當吃力,切實的作真的立刻全身都熱了起來,簡單的動作卻很夠力。

第二個動作是英雄式的後彎,然後手過山洞往上看,難度較高的是後面,要在手互扣的狀況下把膝蓋打直,有點平衡的訓練,非常的伸展。

接著是高跪,右腳先向側面伸直,先向右側伸展、再向左側伸展手撐地,身體則三分之一面向後轉向上方,回來後右手也放在地上,右腳墊起身體轉向左側、左腳留在原地,左手向上伸直,扭轉看左側的臀部,反向重複二次,這是以前彩嬌老師毛巾操的動作。

接著身體轉向後方,用手肘撐住對側大腿,兩手則同樣撐著繩子伸直往上,也很拉筋,有反轉三角形的感覺。接下來做大熊貓,施老師說這是獅子式的變化式,但我很難將這兩個姿勢聯想在一起,在一般的瑜珈書上,我從來都沒有看過這個姿勢的介紹,也一直覺得很奇怪,有的老師稱這個姿勢為壓肩式,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出門前貪吃了兩小塊紅豆糕,所以扭起來時胃部有點不舒服,好像現世報。

最後20分鐘就是上課前預告的雙人按摩,先由一個人趴在地上,兩腳內八,另一個則手插腰背對著,腳外八去踩趴在地上的人的腳底心,但要注意不要踩到腳跟,重點穴位是公孫穴。第二個姿勢要與地上的人同方向,先用腳踝四指幅的位置找到三陰交穴,然後也是踩腳底,但大拇指要踩在三陰交穴上按摩,吐氣踩、吸氣放開。

第三個動作是用腳底由膝蓋往腳踝方向掄對方的小腿肚,第四個動作是找臀部下方的承扶穴,用兩腳的膝蓋頂住,用力頂畫圓按摩,兩腳背則同時拍對方的小腿,在把腳趾墊起,同樣由上到下按摩小腿肚。最後就是由臀部用手掌空心拍向小腿放鬆。施老師說足太陽膀胱經多血少氣,所以可以用這個方式把氣順到下半身。她說下次週六有機會再做上半身的動作,就結束了今天的課。

我是有一點沒做到的感覺,因為對於施老師的課的強度期待總是比較高,但也說不上失望,只是跟預期不太一樣。事實上現在懂中醫理論的瑜珈老師也不多,我就只有施老師和雲媖老師實際拜師學過中醫,這個特色在標榜外國師資的瑜珈中心是不會有的,所以我也很珍惜。

下課後我搭車去我最喜歡的天母的溫德麵包,剛好德國師傅就在櫃檯後,我看到架上的每種全麥麵包都好吃到不行,真想全部帶回家,後來買了黑麥麵包、全穀類麵包、洋蔥裸麥麵包、還有最喜歡的酸麵糰,都切成厚片,另外幫孩子買了鹼可頌、迷迭香黑橄欖弗卡契、洋蔥起司弗卡契、還有德國鹼麵包,這一買快800元,荷包失血不少,但真是好吃到無以言喻!所有的減肥計畫都拋到腦後了,先吃為快。回家後全家都吃得津津有味,配上起司更是美味。

我請老公幫我訂另一家我很喜歡的秦記餅家的乾烙韭菜盒子,實在好懷念那個味道,沒想到今天竟然不用等(我每次訂都要等上1~2星期),老闆笑說熱潮已經過了,所以傍晚就可以去拿了,所以我的晚餐就將是韭菜盒子,真是太棒了!若在Google上打入秦記餅家查詢台灣的網頁,就會看到聯合文學的一篇文章中對於這家小店的讚賞「仁愛路圓環邊窄巷內的『秦記』(四維路六巷18弄2號),是許多嗜餅老饕的私房小店,去買前總宜先打電話訂,以免向隅。他的蔥油餅很特別,不是放在鍋中油煎,而是放在泥爐的鑄鐵蓋上乾烙。於是酥酥脆脆的當下誘人感,表面上不及油鍋煎出的餅來得香,卻有另一份雋永的發自麵之本色的滋味。有人一、二十個的買回去,冷吃、隔日吃、做成炒餅吃、擱在肉湯裡吃,全都適宜,並且沒有出自油鍋所煎者的那股油ㄏㄠ氣。」老公除了韭菜盒子,當然也訂了蔥油餅和豆腐捲,不過總量可沉重的很,還是派家裡的男人去搬比較輕鬆點,只是我們每次全家去拿,都忍不住在路上就開始吃起暖暖的韭菜盒子,那也是兩個小孩的最愛,天倫之樂樂無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