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辦公室的第三節教學

今天有四個學生,本來因公忙要停課的,差點被同事扣我一頂「枉顧學生權益」的大帽子,所以還是如期開始。

其實沒有介紹太多高難度的動作,我也只做前彎與後彎,連側彎的動作都沒有介紹,但我不斷的提醒肩膀及髖骨的正確位置,而且會詢問她們哪些部位有感覺,如果得到的答案是大腿、鼠蹊、腹部、上手臂等都算是正確,但如果聽到的是頸部、膝蓋、肩膀、腰部等那就絕對是用錯力量了,而且最後我一定給她們好好攤屍十分鐘。當老師與當學生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無法專注於呼吸上,雖然外表上可以做到一樣的體位,但因為席間要一直說話,氣都散掉了,而且會想著下一個要介紹的動作,也要隨時去看新生的位置,所以經常分心。我想教學不能算是自我練習,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網友Bell問到「請教您一個動作,站立時雙手臂過頭在頭上方伸直時,其中雙手掌心貼緊向上用力延伸,或是另一個動作雙手拇指交叉(此時掌心可能是向前的)再向上用力延伸,這兩個動作之間肌肉的動作的部位及用力程度似乎完全不同,妳有否特別的心得?謝謝。」其實只有我在台灣上課時,才會有老師要求兩手姆指相扣的合掌方式,而且要求手臂伸直夾住耳朵,應該是您提到後者的做法;但我跟外國老師的學習經驗裡,卻從來沒有這樣的要求,都只是雙手合掌掌心相貼,不然就是手臂平行,也就是您提到前者的作法。而我看過所有的國外著作中,也沒有一張圖片顯示有大姆指相扣的作法。

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問題,自己以前也覺得奇怪,但我拿去問外國老師時,他們都不太了解為什麼我們台灣的老師會要求大拇指相扣,而問台灣的老師時,他們以前師傳就是如此,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但我自己實際作的經驗,我傾向採用不扣大拇指的方式,那是因為我覺得大拇指相扣時,手臂的伸展像是被動的感覺(因為大拇指相扣產生的張力感),雙手自然合十伸展,手臂必須主動施力,我覺得全身各處的力量分配會比較平均。新生因為手臂力量不夠的緣故,這種作法互相牽扯、互為支撐,勾起大拇指會覺得比較好施力,是我推測台灣有這種教法的原因(純為臆測)。不過相對的風險在於,還不懂得收腹夾臀的新生,會因為為了要達到這種勾手指、手臂夾耳朵的體位,多數會將腰椎前推,常常無法兩者兼顧,這種狀況我看過很多。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回答網友Bell的問題,或許有其他網友也能分享類似的經驗。只是所有的瑜珈體位法如果沒有受傷的可能性時,建議各種方式都不妨試試看,這是我的老師給我的建議,妳會因此印證不同的經驗,雲媖老師就曾提醒我們,連勾手的前後位置都要改變來做,妳可能就會發現力氣遠不如原來自己習慣的那個角度,似乎伸展的感覺瞬間消失,如果以此來做比較,可能會有更深刻的感受,供做參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請教您一個動作, 站立時雙手臂過頭在頭上方伸直時, 其中雙手掌心貼緊向上用力延伸, 或是另一個動作雙手拇指交叉(此時掌心可能是向前的)再向上用力延伸; 這兩個動作之間肌肉的動作的部位及用力程度似乎完全不同,妳有否特別的心得?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