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肩膀位置

網友Zo問到「文中您提到老師要你們練習『兩手向前伸出,掌心相對,然後直接將肩膀向後退,記住這個感覺後,應用在Plank、push up、cobra、downward facing dog等動作』,我想請教的是,這樣肩膀向後退時,肩膀不是會自動抬高嗎?這樣的肩膀不是會變得更緊而有酸痛的感覺嗎?或者是手肘須微彎,只是向後有夾背的感覺,而肩膀是下壓不上提的。不知這樣的感覺是如何的?」

手臂是打直但不打死的,這在所有的動作應用上都一樣,只是跟我在溫哥華學時的老師教法不一樣,但原理一樣,肩膀一定要放鬆向下,因為不是用肩膀的力量,手腳的打直狀況是微彎到外人看不出來,但絕不是直到沒有進一步的伸展空間。溫哥華的老師教法是也是兩手臂伸直,但做的是把兩個肩膀外轉向下放(不是壓,因為肩膀不用力),而Chris是要我們直接往後,但我還是外轉後才往後。如果會抬高,我推測是平舉手臂時肩膀就已抬高,當時就需要調整肩膀位置。我當時在溫哥華被調整時,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所以這次反而沒有感覺不一樣。

至於有沒有夾背的感覺,我自己沒有感覺很強烈,因為這些動作運用到身體的位置很多,像Cobra,我自己會覺得上手臂力量用得比較多、而不是背部,但照道理背部也會用到力(絕不是腰就是了)。所以我推測每個人感覺強烈的位置都是比較弱的部份,可能對每個動作的感受強度都不太一樣。與其說是否要去感覺有沒有夾背,可能有一點吧,但應該不是重點。我反而建議先用鏡子調整至正確動作(如果自己不知道正確位置為何,建議多請教幾位瑜珈老師,說真的,有的老師自己也不見得做得對),記住身體的位置後,慢慢就會有不同的感覺,其實每個動作練到最後如果已經都沒有問題與限制,留下來的只有徐緩深長的呼吸與輕鬆舒服的伸展,那才是體位法的功能展現,每個人的練習過程艱辛不同,我常看新生能第一次就輕鬆做到我還練不會的扭轉,都會體悟到這一點。

位置正確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在練習體位法的過程中不要因此受傷,才能在這個基礎上慢慢進步,因此非常重要,瑜珈老師如能重視這個問題,而不是在課堂中堆砌許多動作或是高級體位法,那是很需要勇氣的,尤其資深同學有時積習甚久,很難調整,最後就會因為長期練習導致慢性受傷,我已經聽聞許多,實不可不慎,供做參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Lucy詳盡的回答,讓大家受益良多了,
真得太感謝您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