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1270文瑋─過程

中午沒什麼大事,身體蠢蠢欲動,所以還是去上了瑜珈課,很久特意的沒去上徐老師的午課,心想隔了一段時間,應該可以感受是否有差異性。整體來說,整節課的動作非常多,強度是夠,但我還是比較不習慣中段就有兩次的攤屍,最後反而沒有。細部的連接動作很多,但如果不是特定的瑜珈姿勢,我的印象就不太深。

她的蛇式還是大腿離地,幾乎從鏡中可以看到膝蓋了,下來時手肘也沒有夾緊,我每次提到這個動作好像有點吹毛求疵,因為她一定作得到正確的姿勢,應該只是學習的過程中,老師們都一直以訛傳訛,但我也總是以這個動作檢驗所有的老師,因為錯誤的姿勢,久了之後還是會有影響,畢竟是個後彎的動作。

熱身操的錄音帶作一半,開始一些站立的動作,包括英雄式和左右側轉、還有雙手交叉往上的大迴轉、各邊五次。然後是貓式的單腳屈膝擡大腿、還有側擡腿,都是洪老師常做的,有點影子。躺下後是腹部動作,第一個動作是雙腳屈膝捲起上半身,然後雙手向後伸直、雙腳也離地的向前伸直,好像做了十次,不是太吃力;第二個動作也是躺姿,彎一隻腳、臀部推高時把另一腳伸直的舉高與膝蓋齊,各邊七次。這套動作做完是一些躺姿的側轉,接著變化為十字分耕。起身後就走掉好多人,美春也走了,我後來問她,她說已經很累,所以就先離開了。

躺姿起身後是駱駝式,還有放開單手的變化;再接光明坐,也是駱駝式,這種起身的方法,以前彩嬌老師比較常作。高跪一腳交叉、後腳向後伸直,成為拉環跳的姿勢,這個方法蠻好的,臀部比較會坐正,前趴後把前腳拉高成90度,也做前趴的動作,接下來很有趣,是轉成膝蓋離地的英雄式,然後成為前後劈腿,多了一些步驟,雖然我不需要這些過程,但這樣放慢了她變化動作的速度,我倒覺得不錯。

轉為趴下來的姿勢,如我所料是做弓式還有搖弓,本來該直接翻過來作犛鋤就好,中間卻接了一個兔子式,本來是還原用的,但從跪姿轉為躺姿就有點不順。犛鋤、肩立之後就起身作一些拍肩膀、背部等按摩的動作,1:20下課。

徐老師的課比起剛開始時確實順得多了,對我來說強度也可以(對新生來說可能太強),不過還是沒有強調調息的部份,感覺像是體操而不是瑜珈,這可能是感覺疲勞與否的關鍵原因之一,所以我覺得像是上體育課,呼吸就要靠自己。她的體力很好,但如果能加進更多的瑜珈元素(像是靜坐或呼吸法)應該會更好。我想我偶而還是會去上上這節課,但當運動的成分比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