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Space 003 Chris/Anusara 2

我還有最後一張Space Yoga的免費體驗券,要在年底前用畢,我想選Anusara派系的課程,因為這是Space大力推薦給我的,大概是他們特別引以為傲的,但不太了解有什麼不同,到網路上查詢,與Hatha Yoga似乎係出同源,所以我就直接選了進階的Anusara 2課程,後來上課後證實我的想法,所以我還能應付,而且這節課的確內容強度夠堪稱進階,我學到很多新的體位法練習方式,甚至有點實驗性質,覺得收穫豐碩。

我第一個進教室暖身,教室有點熱,還有同學問「這是熱瑜珈的教室嗎?」平時早晨在我的瑜珈教室因為開著窗,得穿著薄高領長袖才有辦法上課,雖然今天天氣已經回暖到二十幾度,但在Space裡穿著兩條細肩帶韻律服還會出汗,不免還是有種浪費能源的感覺。

這節課的老師是Chris,由於網路上沒有照片,我並不知道她也是西方面孔,她說她的家鄉有雪,以口音推測,可能來自加拿大或美國北部,但我不確定。在網路上的介紹是「我在20年前開始接觸瑜珈和冥想,點燃了我對自然療法以及創意表達的熱情。我開始學習世界宗教、哲學、寫作、音樂、至興舞蹈、按摩、聲療、營養學、以及芳香療法。在1995年我成為一名專業的按摩治療師,而在2000年獲得瑜珈復健師的認證。我隨後在2001年發現了Anusara派系瑜珈,並緊緊跟隨該派系創始人John Friend努力學習。我愛上了Asusara瑜珈裡融合優雅而強力的肢體練習及其豐富生命與唯心的哲學。

我的教學方式活潑,並非常注重瑜珈的復健功能。我的目標是在好玩之餘能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同學們能充分由內而外的探索自己。教學最棒的地方,是我在幫助大家身體順位的同時,大家能經歷身、心、靈的轉化。我真的很高興能成為SPACE大家庭的一份子(因為我一直很想去月球),並且在台北這個瑜珈社群和大家一起成長。」

我很同意她的教學活潑,因為她蠻會說笑話的,課到後面越上氣氛反而越輕鬆。這節課只有八個同學,所以在我第一次上課的邊間C教室,我選了第二排的位置,心想至少前後可以瞄一下其他同學。Chris先問了每個人的名字,後來課程進行時都是點名糾正動作,我覺得很好。由於是進階課,同學的程度都不錯,所以沒有浪費時間教動作,都是糾正細節。我本來以為同學們應該都很熟悉Chris的動作順序,沒想到大家好像都很陌生,所以當某個剛開始的拜日式口令大家都沒有反應時(因為她當時只說了印度文),她自嘲說她自己在說 foreign language,不過我很快就適應了,大約五分鐘後就一路都跟得很順暢,可以配合得上口令。

外國老師的教法都是只喊口令,不像臺灣老師大多邊做邊喊口令,但前者可以觀察學生的動作調整口令的速度,而不是只適應自己的速度,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並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西方人比較沒有去改變原來印度的教學方式與精神,體位法印度原文的口令很重要,因為是瑜珈的國際語言,但臺灣真的能說出每個動作印度原文的老師能有多少?我現在的瑜珈教室裏沒有一個老師作得到,甚至連英語翻譯名稱也無法全懂,加上中文名稱混亂,最典型的就是Downward facing dog,譯為下犬式還有點道理,譯為山型就完全是台式名稱,這個問題在我第一次出國時就發生了,我們要趕上國際水準還得加油。

幾次拜日式後,Chris要我們全部對著鏡子調整每個姿勢肩膀的位置,我在溫哥華時,那裡的老師也是特別重視這個問題。但Chris的教法比較不一樣,她要我們兩手向前伸出,掌心相對,然後直接將肩膀向後退,記住這個感覺後,應用在Plank、push up、cobra、downward facing dog等動作,她有來調我的downward facing dog,我每次都會被新的老師調整,不知道是我自己做錯,還是每個老師對同學這個動作調整的認知不一樣,有時會使我亂到不知道哪個位置才是對的,這個動作的理論我都知道,但我似乎還有改進空間。

除了前彎之外,雖然沒有太多明顯的拉筋動作,但擡單腳舉高的變化卻很多,有腳踩地也有墊腳的,前彎手掌貼地、墊腳尖擡單腳我就是第一次試,向側邊與後面都有,有的同學似乎會失去平衡,因為底面積比較小,後來是兩腳都要離地開合,已經是Handstand的變化練習,Chris笑著說It won’t be a level 2 class if we do nothing special。這類有點實驗性質的變化動作間歇的出現,我也非常有興趣。

Downward facing dog單腳向前英雄式本來是簡單的動作,這節課卻要先向後擡高單腳再接,以前手掌貼地好做地動作都改為手指尖抓地,難度都提高,需要更多平衡。半月式上次Stephen才教過我,今天就比上次做得好多了。Crane還變化為Side Crane,我在香港時David Swenson也教過,但我作不起來,可能手臂力量還不夠、或是我重心用錯,在我的瑜珈教室沒有老師教過,我可能真的要找這種進階課程多練習。

但今天最令我詫異與驚喜的動作卻是輪式的變化式,單腳抬高已經有幾個同學不行了,對我卻是家常便飯,因為我每天都做,但Chris卻示範了一個單腳起身的輪式,也就是先抬高腳,但腳上還要放一塊泡棉磚,在維持磚塊不掉下來的狀況單腳起身做輪式,我們都是還沒起來、那麼輕的泡棉磚就掉了,大家玩得笑聲一片,Chris說如果大家都作得到,那這節課就是Level 5了!但我對這個動作非常有興趣,打算先練單腳起身,熟練後放泡棉磚繼續練,練的當然是起身速度與角度的穩定度與正確性,這個動作使我對這節課的分數打了120分,甚至想讓我自己花錢買幾節課來繼續上課。

不過當我們五點半快下課時,隔壁教室卻大聲的傳來中文快速又大聲的口令,似乎是熱瑜珈的課程,聽起來像是健身房裡的飛輪課,大大破壞了我們靜謐的氣氛,是唯一的美中不足。

我可能還是一個比較保守的人,比較喜歡原始與傳統的教法,即使入門時不是接觸這樣的環境,但逐漸溯源回去就會找到我想追尋的,竟然都是最初的原點。練習瑜珈到今天,我已經遇到許多學習的瓶頸,這節課給了我很多新的衝擊與體驗,我覺得很高興,但相對來說,我對瑜珈課程的要求也越來越嚴謹,重點不是老師介紹動作難度的本身,而是有沒有在課程安排與指導方式之中,仍能謹守瑜珈同時重視呼吸與內在修練的本質,在短短的90分鐘內正確傳達,這三次在Space Yoga的課程中我都能體會到(當然選課是很重要的),我想我會給Space Yoga相當高的評價,只是我的經濟能力恐無法負擔他們的國際級收費,以後再看有沒有機緣去練習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您好,
文中您提到老師要你們練習「兩手向前伸出,掌心相對,然後直接將肩膀向後退,記住這個感覺後,應用在Plank、push up、cobra、downward facing dog等動作」,我想請教的是,這樣肩膀向後退時,肩膀不是會自動抬高嗎?這樣的肩膀不是會變得更緊而有酸痛的感覺嗎?或者是手肘須微彎,只是向後有夾背的感覺,而肩膀是下壓不上提的。不知這樣的感覺是如何的?感恩Lucy,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