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四節教學

第四節課的口令已經比較順了,也不會因為說話岔了氣,但注意力還是無法像自己練習那麼集中。今天的學生是惠雅、憶如和媖如,都是第二次上課,憶如還帶了她三歲的小兒子一起來,所以我們有了一個little yogi。孩子其實是天生的軟骨功,而且做什麼動作都覺得好玩,所以我帶的都是很簡單的動作,讓孩子可以跟我們一起玩。

先用很簡單的蹲下與起身二十次,惠雅就已經開始脫長袖了,可見熱身效果不錯,做了樹姿的簡單平衡,我就讓她們拉拉筋,左右分腿前趴、讓手撐住下巴「裝可愛」,孩子覺得好玩,他的媽媽可就很辛苦了,手還摸不到腳趾。本來要做牛面式復原,但發現她們沒辦法把兩腳都碰地,還說環跳位置很酸,所以就改做拉環跳的動作。

大熊貓是預期中可能無法達成的動作,所以我先用幾個簡單的動作壓肩膀,同事就已經很伸展了,最後我加了個手拉心包經的動作,就讓她們攤屍,那時已經是1:20。今天我用Guide Relaxing,用口令逐漸放鬆身體每個部位,以前我最喜歡虹萱老師這樣教,但現在都已經沒有任何老師帶放鬆了。攤屍其實是整個瑜珈體位練習裡最重要的動作,這個觀念我一直謹記在心,所以我帶的課一定要留十分鐘完整的攤屍,辦公室的同事都會待到最後,不會匆匆忙忙的離開,所以這個理念比較容易落實。

最後我問她們身體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媖如答說要過兩天才知道,大家都笑起來了,她說上星期二的大腿酸到昨天才好一點,看來一週兩次對她們來說大概剛剛好,可能要有毅力維持三個月以上,再考慮要不要增加練習的天數。

我開始對於教導完全無法達到動作第一階段的同學有些另類思考,不知道是否能在不用替代性姿勢的狀況下,為她們制定階段進步的流程,我會慢慢跟幾位老師請教,這大概就是教學相長的意義,我好像慢慢有點體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