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年忌九歲

我要寫的事其實是發生在合氣道上課之前,但和瑜珈有關,所以我分開記述在這裡。因為教室今天比較晚開,我和欣樺在門口聊天,她告訴我星期一瑜珈的第一節早課,洪老師請同學多來上星期四良蕙老師的早課,因為上星期四早上只有三個學生,良蕙老師說很對不起洪老師,想把課停掉,其實這個狀況之前良蕙老師有跟我提過,週四早上的同學越來越少,她覺得教學遇到瓶頸,她對這個狀況應該很在意。

但卻有一位我們也都認識、大約練了一年的同學隨口就說「誰教她那麼驕傲」,我聽了大吃一驚!我不知道這位同學何出此言,我們都很喜歡良蕙老師,她星期一的午課都是最多同學,還有人是特別挑她的課來上的。如果對老師的課程內容有建議,或許可以提出來討論,但用「驕傲」這兩個字已經涉及人身攻擊,我聽了非常不以為然,也很為良蕙老師叫屈。

合氣道課後我把這件事告訴雲媖老師,老師有點擔心的說,那三個同學裡應該還包括下個月計劃要來上合氣道的佳瑄,固定班底又會少一個人。雲媖老師告訴我有關「年忌」的說法,我回來查了網頁上「年忌九歲」的解釋,出自《靈樞經.陰陽二十五人第六十四》:岐伯曰:凡年忌下上之人,大忌常加七歲,十六歲、二十五歲、三十四歲、四十三歲、五十二歲、六十一歲皆人之大忌,不可不自安也,感則病行,失則憂矣,當此之時,無為姦事,是謂年忌。雲媖老師說遇上這幾年時,更要修行以抵擋不順遂的運命。她要我安慰良蕙老師,也許就是剛巧遇上「年忌」,我是第一次聽到,但如果能讓良蕙老師因此釋懷一些也好,要做到像合氣道的王老師很有骨氣的敎到只剩最後一個學生也無所謂的,可能真的不太多吧。可惜今天中午因為去接孩子下課,無法去上良蕙老師的午課,只好等到下星期一的午課後再聊了。

我實在很希望這位同學將來有機會重新回來檢視她所說的話,不要再用這樣的語詞來表達情緒性的看法,我也希望良蕙老師一定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因為她真的非常關心學生,是一位非常優秀用功的老師,希望她能平安度過低潮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聽妳這樣講,我感到十分訝異,多年前我曾練習瑜珈,但中斷二年,最近我才重新尋覓排課較多、學費合理的瑜珈教室,我幾乎沒有特別選擇老師,也沒有什麼機會去認識同學,記得我在這教室的第2堂課是在星期五3:00,恰巧與一位同學一起走出教室,她跟我說良蕙老師會不厭其煩地指出學生體位法的問題,好認真好優秀,而且她的好朋友也是這樣認為,但因她自己是忙碌的生意人,有時候不見得一個禮拜能來上一次。
上過的課程中我最喜歡良蕙、雲媖、蕙馨老師的課,良蕙常常會指出同學姿势的錯誤,並且說明姿勢不正的後果;雲媖對於氣、脈的認識,讓我有不同方面的啟發;蕙馨老師的強度剛開始讓我有點畏懼,可是愈練就會愈喜歡她對體位法間的鋪陳與串聯,她們常常讓我覺得不虛此行,歡喜而歸。
良蕙老師的語彙很特別,有一次放鬆姿勢,正躺在地上左右搖頭,聽到老師稍微大聲的說:「嗯….. 同學…..不好意思喔…..我要你們….搖臀…..不是搖頭」酷酷的語調,讓我發笑,但那絕對不是「驕傲」。
其實愛上良蕙老師課的人真的不少呢!反而洪老師的課常讓我覺得像在「充數」,昨天早上我起了個大早,剛好上到良蕙老師的課,加上我班上應該有5個人吧,因為天冷,學生當然少囉!
希望這些好老師們不要因為出席率影響授課的意願,以後我會多注意課表,用行動來支持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