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1271雲媖─倒立

合氣道今天下課比較晚,所以我晚了快十分鐘才進教室,太極十八式已經快做到轉體望月了,還好我在合氣道已經練得滿身大汗,熱身沒有問題,而且還有好幾個同學比我還晚到,實在有點誇張。

動作與週五早課又完全不一樣了,雲媖老師教了一個弓箭步轉身的運步,手則是一手抓一手的手腕,兩手伸直向後伸展,其實本來要加上手臂左右側彎的變化,但看同學好像已經搞不清楚第一套步驟,所以就沒有側彎。這套動作的重點是要一直保持弓箭步的重心,不要因為轉身而提高再降下,這樣功效就差多了。

第二個動作是左右轉脖子,但要用力把嘴角向兩側打開、把牙齒也露出來,這樣可以把頸筋都繃緊,雖然樣子不太好看,老師說功效很好,有些人轉動時甚至會發出聲音,我則沒有,但疵牙裂嘴可也不輕鬆。

中間是劈腿的動作,有左右也有前後,左右的前趴還要往後併攏伸直再回覆,我看佳瑄的一字腿角度就比我好很多,我雖然趴得平平的沒問題,但角度就是差了點,一個權頭練一年,我就慢慢練吧。

犛鋤、肩立等動作後就從躺姿起身,沒想到雲媖老師要教倒立,不過是手抱頭的方式,重點是先在膝蓋前交抱再放在三角位置互握,頭自然會放在手掌中間,老師當然說如果腳無法離地就維持那個姿勢就好,但我就近找一片牆就去練倒立,手抱頭的方式雖然大家都說比較簡單,我作起來就是控制力沒那麼好,所以我換成二手撐地的方式練習倒立。其實只有我一個人練倒立,我看新生很早就坐著休息了。

下來之後是輪式,就接按摩,但最後還教了一個把手掌矇住耳朵,然後把食指交疊在中指上,敲打風池穴的動作,牙齒則要扣緊,每次扣緊時配合敲打風池穴,雲媖老師說這是道家養生的功法之一,但名稱我已經忘記了,下次再請問雲媖老師。

課後我問今天早晨去參觀合氣道上課的佳瑄感想如何,她說「好像很好玩!」啊,我可不這麼覺得,我的右手肘處又因為今天的練習磨出一個圓形的擦傷,相較之下,瑜珈還真的是放鬆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