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1283文緯─提早離開

學瑜珈近二年三個月,這段期間我鮮少提前離開課堂,如果有,也一定是已有既定行程,我都會在上課前就先告訴老師,離開前也會跟老師打個招呼。但今天是我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後一次)因為實在無法接受課程內容,而提早起身離開教室。

今天是聖誕節,上課時才三個人,後來進來二個,連我五個學生,周日的上午算是出席率非常的低,但都是舊生,佳瑄沒來,我不知道她是因為有其他的事還是選課之故,下次有機會我會問問她。

前面也是用半場的錄音帶,徐老師的動作還是一樣,蛇式的問題很大,我昨天去Space又重複聽到Chris重新校正同學的這個動作,更可以確定這點應該是共識,但既是錄音帶就算了,我自己作也無妨。開始接動作,有些正反轉三角形、英雄式變化式的基本站姿,但有一個T型的平衡我昨天也才作,不該是頭先下去,而是隨著腳抬高的角度、身體自然往下才能平衡,因此口令順序是不對的。

然後開始有個奇怪的動作,兩腳打開肩膀寬微蹲,手彎握拳與肩膀同高,然後左右扭轉,我看徐老師的膝蓋跟著動,覺得很奇怪,究竟重點是哪裡,慢動作後變成快的扭轉,我開始不喜歡,所以含糊的做了。下個動作是腹部內收與翹臀擴胸的臀部動作,也是快的,做六個八拍,我已經開始有點覺得浪費時間。然後是側面的弓箭歩,竟然要上下振動,我也不跟著作,只是維持吐氣下壓鼠蹊,盡量維持這還是節瑜珈課。但當變成前後弓箭歩也要上下振動,我只好作跑步者的姿勢,實在覺得這種快速扭動與振動的動作時間長度,超過瑜珈課該有的課程設計,心想也該有個結束了,沒想到竟然下一個動作是鼠式跳躍,就是前後弓箭歩的前後跳躍,這個動作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已經忍無可忍,當下立刻拿起置物箱的鑰匙就走出了教室,那時大約9:10,大概上課40分鐘。

我本來想就安靜離開吧,結果洪老師問我怎麼這麼早走,我很老實的說,這節課與我的期待很不相同,因為我心目中的瑜珈課是由呼吸帶動的,太多的跳躍動作會使呼吸無法控制的混亂,我認為有可能造成身體受傷。洪老師說天氣冷需要快的動作,但我說雲媖老師的課動作都很慢,我們熱身的效果更好,因為有深度的呼吸,洪老師只好說那就先回去吧。

今天算不上冷,早晨也有17度,但畢竟不比夏天,關節還是不容易打開,這時的跳躍確實有可能造成關節損傷,而且振動也不符合瑜珈精神,沒有逐步放鬆,完全只靠彈力,回復的瞬間也可能受傷,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多少老師耳提面命這些要點,就是不可以因為練習而受傷,沒想到這節課卻囊括所有的問題,要我怎麼上得下去?

我真的誠心建議徐老師應該尋求別的教學系統重新進修,這種台式瑜珈已經悖離正統瑜珈精髓太久了,我只能形容為非常粗糙,體位法成了體適能,這樣已經妨礙她的進步,而當她是位老師,也會造成學生的問題。我只能說對她的教學內容非常失望,未來我也不會浪費時間,或頂著受傷的風險去上她的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