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Stephen Thomas

即將開幕的Pure Yoga邀請香港的資深瑜珈老師Stephen Thomas來台北示範表演,本來我想大概是為了促銷會籍的活動,加上上次去True Yoga的體驗課大失所望,所以也意興闌珊。倒是老公知道消息後很積極,幫我預約安排了今天下午五點那一場,還催促我去,由於離家也很近,所以就去了。原來並沒有期待很多,尤其我到現場時只看到大約十個參加者,心裡有點納悶,但事實上後來這一個小時我卻獲益良多,遠超過我的期望。

我事前並沒有做太多功課,到了現場才拿到宣傳單,有一段對於Stephen Thomas的介紹文字,其實與網站上的內容相同「Stephen comes to Pure Yoga from Canada's West Coast where he began his practice and teaching. In the past few years, he has dedicated his studies to developing and understanding the deeper dimensions of yoga and exploring the Classical Ashtanga Vinyasa Yoga system and Pranayama. In addition to his studies in the west, Stephen has studied in retreat in Thailand and India. Stephen's classes bring breath, core awareness and concentration together with movement. Like his practice, he encourages students to mix discipline and an inward focus with lightness and peace.」

這場活動是由Stephen先示範十分鐘,雖然沒有太多花俏或高難度的動作,但他把整套基礎動作做得非常順暢而且輕柔,氣質非常優雅(這句話來形容男生好像有點奇怪,但真的就是我的感覺),所以第一印象非常好。接下來他帶參加者做Asana,雖然宣傳單上寫的是「簡易瑜珈動作練習」,但是Stephen卻說要帶進階的動作,可以說是濃縮版的Vinyasa Flow,雖然只有大約十分鐘,或許因為現場有點暖氣(地點是在大廳,並不是在瑜珈教室裏),所以感覺很伸展,然後要我們舌抵上顎靜坐,感覺一下能量流貫從上到下的感覺,結束時有點意猶未盡。

練習之後就是「瑜珈問與答」,這時台灣與香港就有非常大的文化差異性了,我在香港時,大家是搶著問問題,而在台灣,雖然配了翻譯,但也是一片靜默,所以我就舉手用英語直接問問題。我請問的是有關Downward Facing Dog的背部,由於台灣老師會要求我們額頭點地,但我在國外學習Ashtanga時卻被要求背部平坦,而我看他示範時是前者,所以背部有凹陷的狀態,而我想了解兩者的差異。Stephen回答說將額頭點地是用在極度的伸展上,接近後彎的感覺,也更能開闊前胸,但是對於背部會產生壓迫,因此只用在短時間的停留上,如果要長時間停留,背部應該平坦,而他說在Ashtanga練習時,背部甚至會呈現圓形略拱的狀態,這樣才能存續更多的能量。

然後有個同學問Ashtanga的呼吸法,所以Stephen就現場教Ujjayi Breath。我也續問到腹部是否該保持平坦?他說其實腹部有八塊肌肉,是可以訓練到分開來運用的,Ujjayi會用到上方的腹部肌肉,因此無可避免會有起伏,但是腹部下方該保持平坦。

然後他說他想敎我Half Moon pose,這個姿勢我練習得很少,因此對比我其他的動作表現,這個可能非常突兀,所以他才會印象深刻,他要我把撐在地上的手的五的手指立起來,這樣更可以感覺到整個手臂的能量,至於腰部要有後彎的感覺,整個動作的支撐力量是在站立的大腿上,抬起的腳勾回來,但腳趾要分開。他說做Corba時也可以把手指立起來,同樣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由於沒有同學續問問題,所以我又問了一個問題,想知道Crane Pose的技巧,怎麼樣能使離地的雙腳抬得更高?他說我可以先把一腳離地,然後另一隻腳努力用小跳躍的方式習慣更高的高度,我也問到背部的線條,他說應該是圓形的,這與Debbie告訴我的一樣,但最重要的是鼻子要對準前方。他說Crane其實是Camel的相反姿勢,因此只要反過來想,就會了解其中的對比性,這確實是很有趣的比喻,所以這兩個動作是可以互補的。

同學都沒有問其他的問題,所以Namaste就結束了,同學們都爭相與他拍照,Pure的工作人員也說要幫我拍,所以就用手機拍了一張相片。我告訴他我是在Vancouver City Yoga學的Ashtanga,來自Vancouver的Stephen馬上就知道我的老師Fiona。

離開前我看到Stephen在吃蘋果,我就走過去問他,瑜珈練習後是否不宜立刻進食?他笑說這看每個人的不同狀況而定,也要看吃進去的食物是什麼,但他因為後面還有兩場示範,所以沒辦法遵循這些原則。我問他是不是素食者,他說來自Vancouver的他實在沒辦法拒絕Salmon,但他不吃Bird,平時的飲食原則比較像Indian Style。

我問他會不會因為晚上教課而影響睡眠?因為我有老師有這方面的問題,他說他沒有這類的問題,而且他認為瑜珈是給我們帶來心靈的Freedom,而不是在學習Yoga之後反而用很多教條約束自己,反而弄得很不自在,其實順乎自然就好。

他還告訴我一段B.K.S. Iyengar所說過的話,我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怕寫英文寫錯了,但意思是當「我們自己練習時,我們其實是為了我們的學生;但當我們教學生時,我們卻是為了我們自己。」(When we practice, we are doing it for our students. But when we teach, we are doing it for ourselves.)他重複這這句話二次,好像怕我弄糊塗聽不懂似的,但卻讓我非常感動,大師所指引的方向其實是利他後利己的,與中國人所謂的「教學相長」的理念是不謀而合的。

我跟他道謝Namaste後離開,我可能是這場簡短活動中跟他談話最多的學生,而我也覺得獲益良多,其實練習瑜珈的人都是非常喜歡分享的,可惜在台灣的文化裡,大家都不太有勇氣發問,會讓珍貴的機會就從手中流失,非常可惜。雖然Stephen可能不是台北Pure Yoga的任職教師,但如果開幕後的師資能有此水準,那課程的豐富性確實是可以被期待的,我只能期待這不止是個演出而已,也能將台灣的瑜珈師資水準提升到一定的水準,才能真正嘉惠我們這些瑜珈的練習者更為精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