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1269雲媖─滿身大汗

天氣轉暖了,早晨五點半都有18度。雲媖老師今天到的比較早,阿善也來了,由於我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只跟著其他老師叫,所以今天問她。原來「阿善」只是綽號,因為她一直很瘦,所以其實是「阿瘦(閩南語)」,她的本名是蔡欣樺。雲媖老師由於輪到明天的早課,與合氣道衝堂,老師說她已經先跟王老師說要提前離開,還是很珍惜練習時間。她還囑咐我們不要告訴王老師,其實她是我們的瑜珈老師,實在很客氣,或是想單純當個沒有壓力的學生吧。

雲媖老師沒帶自己的音樂,我發現她也跳過沒選聖誕音樂,那真是有點氣氛不對。

週三中午我沒去上雲媖老師的午課,所以不知道這週的內容是什麼,我曾問美春,她說中段是坐姿的前彎與扭轉,都是拉筋的動作,我那時聽到預期強度不高,因為拉筋對我是最輕鬆的。但我們今天的早課卻完全沒有這些動作,我在離開教室前反而看到第二班的同學在做那些動作,才恍然大悟,雲媖老師的課程是有分別的,週五早課以資深同學較多,程度也比較整齊,所以動作強度是最強的。

冬天我都比較擔心我的膝蓋,今早做太極十八式的「撈海觀天」,我就發現右膝蓋怪怪的,血液循環真的比較差。

第一個動作是弓箭步,手舉至肩膀高,後腳蹬起後腳背拍同側的手心,要拍出聲音,重點是背要挺直,不可以為了要拍到腳而變形,這其實是國劇裡的武功動作,以前幸婉老師也常做,我還蠻擅長的,不過次數多了之後還相當喘呢!這是我第一次冬天練瑜珈需要擦汗。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像相撲式的動作,做之前還花了很多時間用拳頭敲打大腿前側及鼠蹊部。兩腳分開兩倍肩膀寬,但腳尖要盡量向外,兩手翻掌往上,手臂先往後,兩腳膝蓋再蹲低,然後側彎,反向重複,由於都沒有伸直膝蓋的緩和時間,非常耗費大腿力量,我沒去數重複幾次,可能六或八次左右,又是滿身大汗,雲媖老師的體力真的相當不錯,我猜這該也是她自創的動作之一。

維持這個兩倍半的腳打開寬度,對側手抓對側腳踝、同側手臂往上,左右換邊。然後兩手同時往後,臉與地面平行;再轉往前,身體與地面平行停留,手掌往前推,才起身。

拉筋的動作是坐姿,是平時暖身操錄音帶的第一個動作,但是分解開來做得很慢,一腳伸直,另一腳彎起、把大腿緊貼胸部,上半身挺直後再放鬆,再靠緊一次,第三次把雙手扣緊腳底、伸直膝蓋,再把腳尖往頭的方向靠,反向重複,第二次時直接拉起腳碰額頭。雲媖老師說腳尖下壓是拉膽經,腳跟勾起來是拉膀胱經。

現在也不用大搖船作犛鋤了,改用一般躺平後慢慢起身過頭,我發現自己可以控制速度很慢了,還用橋式下來做全橋後又回犛鋤,我更可以確定這不太可能會是週三午課的內容,新生太多的班級還是沒辦法這樣教的。

雲媖老師很可愛,都會在課後祝大家周末愉快,還問我們今天是不是最愉快的一天?雖然是簡單的一句話,但也只有她會這樣跟同學說。

課間我聽到春燕老師的聲音,下課攤屍後果然見到她在太空艙室,正和洪老師聊天,我也去跟她致意,本來沒想要坐下來聊的,但春燕老師開了口,我也就順著聊了一下。說是一下,但練瑜珈的人談起共同的話題,還是停不下來,老師主要是問我去練習合氣道後,瑜珈練習是否有什麼改變?我說比較特別的是作手臂穿山洞繞過腳的動作時順利多了,現在還可以握到手腕,這類動作的感覺特別明顯。而且說著說著也練了二個多月,其實沒有特別去想、只是一直練習,所以進步並不是很自覺的。

我也跟老師提到有教室找我去當瑜珈老師的事,雖然我意願不高,春燕老師卻非常支持,其實我的辦公室也一直找我在午休時間開班,我說如果有可能,我會以自己練習的方式,看看是否真的有同事要跟著學(通常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或許可以慢慢試試看,因為同事久了,優點是比較清楚個體的身體狀況,風險相對也比較低,接受度可能比較高,缺點是我對大家的毅力有點不太看好。春燕老師說,當了老師之後,也會從另外一個角度學習,未嘗不是件好事。

雖然早晨還有點飄雨,接近中午時難得出了太陽,氣溫也回暖,辦公室裡清潔的媽媽用閩南語說「天氣瘋瘋」,聽了不禁莞爾。由於不太能認同徐老師的午課內容,我已有好一陣子沒上週五的午課,現在心裡卻盤算著,是否隔一陣子該去檢驗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