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1282雲媖─站姿側彎

合氣道今天一直到八點半才下課,但我還是決定趕去上週六第一節的瑜珈課,排的是雲媖老師,我打定了前面的太極氣功十八式熱身可能剛好略過,但因為合氣道已經有暖身效果,我不會擔心受傷,所以仍然依路程前往。

進教室已經是8:52,洪老師看我這個時間還趕去上課,都說我實在太拼了,換好衣服進去,同學還蠻多的,美春也有來,剛好結束熱身,與我預估的一樣。我本來以為跟周三和週五一樣會接著做拜日式,卻完全沒有。

開始了一個新的動作,站姿的側彎扭轉脊椎,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先將左手舉起向右側彎,彎到極限後左手慢慢帶動脊椎、以弧形經由前方到左側,右手帶動身體回復成左側彎,再慢慢起身回正,右手也慢慢放下來,換邊重複。這個動作因為第一次做,雲媖老師下來看每個同學,所以重複很久,不過我只是慢慢的作,沒去算次數,從鏡中看,我和佳瑄的速度差不多一致,但有很多同學大概左右各做一、二次,就自動休息,但這個動作應該不會很累才對。

第二個動作也是新的,坐姿左腳向左、右腳內彎,雲媖老師要我們先用腿的力量扭轉身體,就像海狗式的起勢,但要作的卻不是海狗,而是要我們改推薦椎來扭轉,而且速度要很慢,所以八髎穴會很酸,我應該是作對了,因為真的很有感覺。也是反向再作,雲媖老師同樣來看,所以這兩個動作就用掉了非常多時間,但可能因為我上了今天的合氣道已經非常疲累,這樣不費太多體力的動作,感覺就像休息一樣的舒服。

後面接續的步驟就與平時一樣,按摩時多強調要依序按摩承泣、四白、巨髎穴,是胃經的起點,9:50下課。下課後雲媖老師還特別問我作第二個新動作時有沒有感覺?我說當然有啊,感覺很不錯呢。

有位署名「野生動物」的網友來信「看妳的網誌有一段時間了,妳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好瑜珈老師。接受多位老師的教學,有助將來當個好老師。妳對瑜珈的熱愛另我感動,我才學沒多久,也熱愛瑜珈,妳的分享也我受益不少,謝謝妳!!不懂的是中午練瑜珈好嗎?練前三個小時及練後一個小時才能吃東西,那午餐如何處理呢?」

我的習慣是早晨練習,通常會上早課的同學毅力都很強,程度較整齊,也比較能接受難度高的動作。相對來說中午的同學多是上班族,來來去去的,程度不一,通常老師們反而不會讓已經上班半天的同學,累得下午沒力氣上班,因此比起來強度也較弱。以中醫的原理來說,也是早晨上課較好,所以有些老師不在午課做頭頂地的動作。至於用餐,我都是在瑜珈課後一小時進食,所以午餐都會延後到二點半之後,由於我都是自己準備餐食,所以都會先考慮好用餐的內容,如果需要加熱的,回到辦公室再處理也都來得及,也不會影響上班。而我的早餐與午課的間隔也差不多是二個半到三小時,剛剛好。

但就像之前我曾寫到Stephen Thomas說的話,最重要的不是去嚴守時間,卻沒有傾聽身體的感覺,他就認為只要身體不會不舒服,那就無妨,而且進食的食物是什麼,其重要性遠超過時間的限制,畢竟吃清爽的蔬果沙拉或是選擇一客炸排骨飯,身體的反應與感覺勢必不同,或許從這個角度來調整,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練習時間與作息,供作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