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8日 星期日

Space 002 Stephen/Ashtanga

因緣際會,我有第二次的機會到Space Yoga試上課程,這要感謝我上次去試上Debbie的動瑜珈,她因為喜歡我的練習,知道我不是那裡的學生,又送給我兩張體驗券,要我試試他們其他的課程,這週開始正好他們正式排出Ashtanga的課程,所以我就預約去上課。

老師叫Stephen,不過跟我昨天在Pure Yoga遇到的Stephen不是同一個人(我這兩天一共上了三個瑜珈教室,好像在Shopping Yoga)由於網路上沒有他的資料,我對他的認識不太多。由於我早上已經先上過竹葉老師一節課了,到了有暖氣的教室,筋骨幾乎都暖身過了,很容易伸展,所以我一進教室,就可以先做手肘貼地的前彎式。可能是這個柔軟度吸引Stephen的注意,至少知道我不是初學者,所以在我前彎時他來叫我,先問了我的學習背景,然後跟我解釋這節課會從一段一段的動作序列介紹開始,我其實無所謂,看看他怎麼敎新的學生也是一種學習。

上課的B教室比上次那間邊間的C教室大一些,但也屬於小型的教室,11點的課學生還不少,算了算約有15個,我選在第一排的位置。Stephen先把David Swenson的書翻開給大家看,說明他將循著這些動作逐步介紹,然後就是五分鐘Ujjayi Breath的練習。接著站起來,他從OM開始,要我們跟著chanting,再開始介紹拜日式A。由於Space Yoga的同學似乎有帶水進教室的習慣,Stephen「強烈建議」上課中間最好不要飲水,其實這應該是瑜珈課的通則吧。

Stephen把上衣脫掉,身材真的可用排骨來形容,我覺得他的腰圍比我細多了。他對每個動作的細部要求也非常微細,很多是我以前所有的老師都沒有提過的,例如Samasthiti的兩腳大拇指要併攏,還有前彎時雙手的指尖要與雙腳的趾尖對齊,他還不斷的提醒不可以閉上眼睛,「Don’t sleep!」他說每個動作都有一定的注視方向,通常都是看著自己的鼻子,這樣可以強化心靈的力量。我在練習Hatha Yoga時,老師們都會說眼睛能閉起來做最好,但在Ashtanga Yoga裏原來完全不可以這樣做。

雖然說是介紹課程,但拜日式也都是看他一遍就開始做,後來的Standing Sequence都是一起作,所以不會覺得等很久,所有的動作都是照著Ashtanga的順序一路作下來,但他說這節課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做三分之一的Primary Series。

Seating Pose在作Paschimottanasana C時,他要求我被抓的手不要作Mudra,我後來下課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並不清楚原因,但在印度學習的時候,老師說只有最後的Padmasana才做Mudra,關於這個部分我還是不太清楚緣由。我們只做到Janu Sirsasana C,因為時間不夠,就直接跳到Finishing Pose的Urdhva Dhanurasana,他本來還擔心有沒有同學不會這個輪式的後彎,所以還要我們學過的人舉手,可能看大家都會,所以還是照規定作三次,我旁邊的女生第二次時喘得好大聲,真是有點嚇到我了,那樣已經超過她的能力範圍了。

Stephen上課時還開了一次小玩笑,他說有個學生昨天die on the class, but it’s history, let’s go on. 其實沒那麼累啦,我接上第二節課也沒覺得吃力,總體來說我覺得Stephen是比較嚴肅的老師,他雖然上課前說好的學生是快樂的學生,但他一直強調Ashtanga is easy if you breath,努力推廣Ashtanga的精神溢於言表。

我們也做了Baddha Padmasana, Tolasana, and Padmasana,這幾乎是我對Ashtanga Yoga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動作,尤其是Tolasana,好像要把最後僅存的能量都要完全用盡,Padmasana要鎖喉,Stephen來幫我把兩邊肩膀向後,可見我還是有點包肩。然後我們還起身念了結束的Chanting及OM,這些課程結束已經是下午12:30,本來已經是下課時間,但我們才開始作Savasana,他還特別強調要保持清醒,不可以睡著,但一躺15分鐘,我還是有聽到同學的打呼聲,實在是…攤屍的過程沒有放音樂,我覺得很好,空調的教室確實比較保暖,但我還是蓋上了大毛巾,眼睛也蓋上小毛巾。

課後他有問同學有沒有問題,但因為沒有人提問,所以就下課了,但他卻沒有說Namaste,讓我有點小驚奇。我換好衣服在外面整理衣物時,Stephen來跟我聊,問了我的名字,他說我的練習很不錯(或許是客套話也不一定啦),我也請教了他幾個問題,但沒告訴他我其實並不是Space Yoga的學生,他可能希望我每天都去上Ashtanga吧,因為除了假日的課是LED,平常是用Mysore方式進行的,比較適合我這種已經記得動作順序的學生。

我對這節課的評價是中上的,而且我從學Ashtanga開始,都是上英語教學的課,所以很習慣這些印度文的口令與介紹方式,今天是我在台灣第一次正式上Ashtanga的課程,感覺相當不錯。

我還有一次Space Yoga的體驗券要在年底用完,現在正在計劃下一次要去「體驗」哪節課。Space Yoga雖然收費一級的貴,值不值得那個價錢是見仁見智,但我對他們所提供的課程都覺得相當不錯,小班的教學方式也很好,或許真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其實在台北坊間好像也有幾間教學Ashtanga的yoga workshop, 不知道您除了到pure與space這兩間大型瑜伽中心之外,是不是也有到其他的地方體驗過教學?如果有,可否分享一二?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