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1284良蕙─空中劈腿

今天開始氣溫又逐漸下降,開始飄雨,星期一的中午也明顯上課人數減少,約十幾個人,其實還蠻剛好的,我總覺得一個老師能照顧到15個左右的學生就已經是上限,聽良蕙老師說加州健身中心的進階瑜珈課每節課80多人,都覺得匪夷所思,那樣怎麼可能有什麼教學品質,瑜珈不同於韻律課,每個動作都有很多的細節要注意,小班教學才是比較正確的方向吧。

難度有比往常高一些,對我也還好,約六成力吧,但能微微出汗,所以我連長袖都脫掉了,可見動作慢慢作,暖身效果會比快速的跳躍更快更好。前弓後箭穿山洞的動作,重點是身體要翻上成一個與地板垂直的平面,但我看到前面的新生,是整個臀部往後,身體往前,這樣就算接到手,也完全沒有做到這個動作想伸展的任何位置,典型的只看結果、沒有過程進階的練習方式,我通常看這樣的同學,如果沒有老師適當的調整,幾乎練很久也沒有進步。

慢慢的作仰臥起坐前彎、再慢慢回到地板,我現在捲背的速度可以控制了,可見腹力確實有強化,是否因為練習合氣道,我不得而知。最後一套動作是整個橋式的組合,對新生比較難,我已經天天這樣練習了,只是多了一個手撐臀部、兩腳前後伸直成空中劈腿的動作是新的嚐試,因為我不曾兩腳伸直停留比較久的時間,所以虎口確實受力較多,作魚式結束課程,我覺得全身很舒服,呼吸都在控制速度之內,這是我最要求的感覺。

課後我把半月式的資料拿給良蕙老師,也跟她討論了幾個週六時我上Chris課的一些心得,我今天試Side Crane竟然一次就成功,可見體力也有關,週六那天我上了一節合氣道和二節瑜珈課,體力當然不比今天。我也把雲媖老師告訴我有關「年忌」的說法告訴良蕙老師,她說她會去查詢網路上相關的說法,還告訴我有一套漫畫書叫「靈界」,可能我會有興趣,不過我回來查了博客來書店,並沒有名稱完全一樣的書。

良蕙老師說,她在外面其他地方教課的學生,都已經開始拿啞鈴練習,所以手臂力量增強之後,很快都能夠練倒立,但這裡因為學生程度與教室經營理念的關係,良蕙老師坦承她的教學熱情已經有點被磨得消退,所以才會萌生退意,也說她沒有把最好的內容教給同學,不是因為藏私,而是同學的出席率顯示接受度,所以才會覺得意興闌珊。其實良蕙老師比我還年輕(她還叫我姐姐),我除了給老師繼續鼓勵外,也還是鼓勵,畢竟對於瑜珈的熱情只有熱愛瑜珈的人才會理解。

我也提到週日的情況,良蕙老師說她剛當瑜珈老師時,也會經歷這種時期,想拼命的把課程內容難度提到最高、最累,好像這樣才能顯示自己的程度,殊不知反過來看,這樣的行為在資深同學的眼中卻是最膚淺的,因為老師的內涵是在基本動作的紥實中自然顯現,但這要教學多年之後內歛才會理解,但學生也不是試驗品,老師自己教學相長間,也該多觀察學生的反應。這使我想起我們以前有個同學剛當老師時,看同學都無法倒立,就說那她自己作,結果我們就只是看,那她成了學生,我們是什麼呢?當時我也還是新生,就覺得莫名奇妙,因為她應該加強我們倒立前的準備動作練習,而不是在課堂上表演,現在回頭來看,感覺還是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