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實習教學初體驗

中午我選擇不去上洪老師的課,改在辦公室裡自己練習,由於我歡迎有興趣的同仁跟我一起分享練習,所以我有了第一個實習教學的同事,就是昭翎。她算學過一整年了,但已經三個多月完全沒有練習,因此有基本的瑜珈概念。

我其實沒有學習過怎麼解釋正確的口令,所以是一面教一面學,我試著先從靜坐開始,然後解釋呼吸法,接著把Vinyasa的動作分解開來,先校正好她的每個單項動作,然後開始作Ashtanga Yoga的Surya Namaskara A,由於她的手臂力量還不夠,呼吸也還跟不上動作,所以我先給她幾個變通的方式讓她選擇,熟悉之後我就用David Swenson的CD直接用來實際練習,讓她感受一下動作的速度感,不過因為Vinyasa還不熟練,所以進行的速度比較慢。

五次練習之後,我開始教她Surya Namaskara B,其實只是多了幾個動作,但因為Vinyasa變成三次,所以速度上會更落後,她選擇慢慢的作,所以有一次完全不跟,只是站著以山型休息,第四次再跟上來,她已經出了滿身汗,所以我就沒有再接第五次。

光是這個拜日式的A和B,我們就練習了一個小時,所以剩下的時間不多,她說想拉拉筋,所以我就用坐姿的前彎調整她下去的角度,儘量不要讓腰拱起來,然後我讓她作兔子式柔軟頸椎,躺下來作犛鋤與肩立,問她想不想做輪式或其他後彎,她說已想大休息,那時也已經1:25,所以我們就蓋好毛毯、也把眼睛用小毛巾遮住,休息了約8分鐘,再作一些放鬆腰的動作起身,我請她再閉起眼睛靜坐幾分鐘,然後Namaste,結束了我的第一節實習課程。

我問她的感覺如何?由於她從來沒有練習過Ashtanga Yoga,所以她希望能回去後先把動作記熟,然後下次可以複習一樣的動作,好讓她能動作熟悉到可以專注呼吸,我覺得這個練習方向是對的,我把這套動作介紹給她,也是因為Ashtanga Yoga很適合稍有瑜珈基礎者自我先練習,不會每次上課都一直換不同的動作,常常無法專注呼吸,這也是大班上課時常常被忽略的。

我自己感覺還好,其實因為自己也在作,沒有善盡老師的責任,其實應該一直專注於學生身上,所以我沒把自己定位為老師,而是與同好一起練習,慢慢試試看,如果因此能幫助別人,也是功德一件,我想我也可以從分享的過程中,了解一些傳達知識的技巧,教學相長就是這個道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