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服裝與教職

Christine來信問到「以目前社會普遍的觀點,多拿一些專業證照,似乎是對自己未來生活的的一種保障。無論在瑜珈學理及體位法方面,妳已經有一定的基礎與實力,又懂得修習與省思,可是妳很特別地不為所動,想來妳其實是相當有自信的,而且在順遂的環境下長大,專注眼前事,這種人真的很少了,至少在這個年代。與妳相反,我其實真想有一張師資證照,以便厭倦了鎮日伏案的朝九晚五生涯時,隨時可以轉換職場,可是洽詢之下學費貴得不太合理了,簡直是以「價」來易「照」,更何況功力不夠,所以只好乖乖地回歸正道,繼續培養實力。妳把自己練習的點滴詳實地記錄下,無形中也造福了別人,讓他人有機會觀摩或者省思的空間。妳覺得練瑜珈時著韻律服與穿一般運動服,練習效果有差嗎?如果有一些Hatha Yoga基礎,可以買David Swenson的DVD來自習Ashtanga Yoga體位法嗎?...因為已繳年費而且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再跑另一家瑜珈教室。」

穿什麼衣服練習瑜珈該是端看個人的感覺,我是希望以不會造成練習分心為原則,過重過是過緊都會造成不舒服或伸展困難,吸汗或是保暖與否又是另一種考量,其實自己覺得舒服就好。但是上課的時候仍然建議貼身一點,這樣老師才能看清楚細部的動作是否需要調整。我常看到新同學穿著寬鬆的長褲或是上衣,但臀部是否夾緊或是腰部有否前推都完全看不出來,這樣老師有可能忽略了該需要注意的細節。

臺灣目前其實並無瑜珈「證照」,只要缺課次數不多,拿到的只是一張「結業證書」,還稱不上證照,我個人覺得意義實在不大,因為並沒有可公評的標準,一個瑜珈老師是否夠好,也不是單純以體位法來衡量。如果只是想擺脫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形式才想當瑜珈老師,那Christine可能要失望了,因為一個全職的瑜珈老師每週上課時數約要12節以上(兼職更辛苦,平時還是得上班),假日晚上都可能需要教課,個人時間的運用都非常分散,可不比一般上班族的時間規律,而且學生來來去去,台灣的課程分級又不普遍,常常新舊生夾雜,課程設計相形困難,收入也可能不比一般上班族多,我聽過一個瑜珈老師說,瑜珈是她所從事最有壓力的工作,而且趕來趕去,自己後來全身都是病,聽了這些話,妳可能會嚇一跳吧!畢竟當學生是很輕鬆的,可以自己搭配時間,適度專心的練習,當了老師就是一種商業行為,並不會因為是瑜珈就有什麼不一樣。所以我很敬佩瑜珈老師們,那真的不是一種把體位法練好就可以勝任的職業。

Ashtanga Yoga可能不適合完全沒上過這類課程的同學自行練習,尤其比起Hatha Yoga,Ashtanga Yoga相形之下強度較強,呼吸法也完全不一樣,並非採用腹式呼吸法,需要很強的手臂力量,如果沒有老師指導,肩膀或手腕非常容易受傷,建議還是要上過專業課程之後才能自行練習。我是在Mysore認證的Vancouver City Yoga足足上了一個月的課(真勘稱為魔鬼訓練),回來後才自己練習,11月初去香港參加David Swenson的Workshop是去檢驗我自己的練習成果,但我還是有在尋覓合適的Ashtanga師資,畢竟還是有專業老師指導才能突破瓶頸或是避免受傷(尤其是慢性傷害),影片或是書籍僅能供做練習參考,這是我的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