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1279蕙馨─素食與睡眠

昨晚開始下雨,天氣明顯轉涼,早晨還有點飄雨,氣溫降回13度左右,昨天沒上瑜珈課(只上了早上的合氣道),所以早上打算好好動一動。

天氣雖然涼多了,今天我也沒用到繩子,但施老師的動作多是成套的,所以可以訓練體力,也讓我沒多久就想脫掉長袖罩衫了,因為暖身夠,所以後面的拉筋也很舒服,沒想到我能在左右劈腿時、側彎仍能讓肩膀及頭部到地,自己都感動到不行了。夏天這個動作很容易,冬天可是一大挑戰了。暖身操之後,伸展時加了左右各滾兩圈,然後作兩側的十字分根,滾背後起身,開始做體位法。

第一套動作高跪轉為右前左後弓箭步,膝蓋著地,雙手反掌往後貼地後彎(這個剛開始有點小難,幾次呼吸後就可以點到地了),然後膝蓋離地,手過山洞往上看,回覆後左手貼地、右手貼耳朵做左側彎,再換成右手貼地作右側彎,回來後臀部直接往後坐、前彎休息後反向重複。

第二套動作高跪後右腳向前伸直前彎,用兩手把左腳勾向背部伸展胃經,再轉向右邊勾腳作站姿的海狗式,回覆後前腳往後拉直前趴休息後,反向重複。

第三套動作是坐姿,先把右腳彎起、腳跟靠近臀部,左腳往左邊打開,身體往左伸展,把左肩與頭部碰地板,起身後用右手繞過右腳,兩手在背後相扣往上看,維持這個姿勢抬起臀部,左腳腳掌要切實踩地,身體前彎、下巴碰地板,再輕輕的落地,換邊重複。回覆後兩腳成菱形,用手拍擊大小腿內側放鬆。

第四套動作也是坐姿,先把右腳跟靠近鼠蹊,左腳伸直前彎,臉碰右邊的地板,回覆後把雙手反掌放在臀部後方,將臀部往上推高、頭後仰,重複兩次,再換邊。

第五套是收功的動作,先把兩腳膝蓋往同方向輪流拍打,再將兩腳膝蓋向內收緊兩次。接下來是牛面式的前彎,直接把頭心頂地,兩腳膝蓋也到地,按摩頭部,拱背起身,接著兩手向上伸直、大拇指相扣,臀部離地,成為兩腳交叉的高跪姿式,輪流向左右摸腳跟、側後彎伸展,再慢慢坐回地板,反向重複。

最後兩腳伸直往前彎,手拍背脊放鬆,再雙盤腳,單手抓腳、另一手向前伸直前趴,反向重複,然後作一些臉部的按摩,合掌下課。扣除暖身操20分鐘的錄音帶,剩下50分鐘能做這麼多動作,而且每個動作間還有夠長的停留,施老師的功力真是超級棒。我上課前本來還覺得又側肩頸有點不舒服,下課全好了。

欣樺來上第二節課,施老師以為她從合氣道教室趕來呢!她看起來可真累,她說她已經快撐不下去,昨天已經告訴雲媖老師,可能會放棄學合氣道了,施老師則說應該再給自己比較長時間的機會嘗試,只是這個我也勸不了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緣分。

早課回來後看到網友Christine問到「冒昧的請教妳,妳是學瑜珈後才開始吃素的嗎?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毅力天天早起學瑜珈及合氣道,尤其在冬天?妳一天需要多少睡眠,家中尚有幼兒,妳的睡眠充足嗎?如果每天早午都在練功,是否一日僅用一、二餐?這樣是否已攝取足夠的營養?在學習瑜珈的過程中,大約在什麼情形下才可以上足二堂課,以前聽老師說學到某一個程度會覺得上第二堂課才真正筋鬆氣通,無比舒暢。妳這樣認真執著,有這樣一位老師來啟蒙,實在是福分。祝妳教學愉快!」

我吃素是自然形成,但的確是學習瑜珈後才開始的,以前也是沒有排骨飯就好像吃不飽的人,所以兩年來的改變很大。不是我的瑜珈老師要我這麼做,其實我有部分老師並未素食,但我的身體卻逐步「要求」我這麼做,因為練習瑜珈使身體敏感,所以我知道是什麼食物使我感覺不舒服,或是影響哪個體位法的伸展,而我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所以純粹是自然需求。剛開始先停掉紅肉類、帶殼海鮮及所有油炸食品,約半年後停掉鳥禽,再半年後停掉魚類成為蛋奶素,現在是不嚴格的素食者,不主動去食用蛋奶,但食物中如果有參雜這些成分,而且量不多的話,我也不會特別拒絕。約幾個月前因為飲用無脂牛奶也使我不舒服,所以自然就停掉了。我以前也酗咖啡,現在幾個月沒喝也不太記得了,沒有用力的去拒絕,只是沒有需求,就自然消失了。有的人會問我,怎麼看到美食當前毫不心動?我笑說可能學瑜珈前,已經把這一輩子所有的配額都耗盡了,現在為什麼不動如山,我自己真的也不太清楚耶。

我其實吃得很多,尤其是早餐特別豐盛,午餐也是,晚餐則少一些,但不會不吃,每個我的同事都說我吃得比他們多,因為看到我的時候都在吃,但我是自己準備餐食,比較少外食,避免不必要的油脂與調味,而且口味很清淡,大部分生食或水煮,也不加調味料,曾有同事跟著我的方式吃過一陣子,但都受不了打退堂鼓了。我個人覺得食物是依據自己的身體需要來調整,並非葷食就有什麼不好,但蔬果多絕對有好處,而且也很美味,因為蔬果的種類非常多樣,選擇其實更多。飲食營養都依據金字塔原則分配,為需要而吃、而非為口感而吃,平時很少去吃無限供應的自助餐(白浪費錢而已),每餐的內容一定先決定好份量,依生食(含水果)、湯、蔬菜、植物性蛋白質、澱粉順序進食,已經養成習慣,所以沒什麼不方便,只有選餐廳會困擾我,我常自己先在家吃飽,才陪同朋友或家人出外用餐。

至於睡眠,我也是練瑜珈之後,從以前半夜三點不睡覺的夜貓子,變成九點準時上床(有時八點半就睡了),四點半準時起床的規律生活,算來睡足了七個半小時,而且上床一分鐘內就睡著了,睡眠品質很好,也很少做夢,可能還比夜貓子睡得多,孩子也跟我早睡,所以從不覺得缺乏睡眠,這是剛開始練習瑜珈時就具體感受到的功效。事實上早晨練習瑜珈該是體力最好的時候(因為才睡飽啊),而且空腹,所以扭轉也不會不舒服,筋骨有點緊,但只要伸展開了,整天都很舒服,所以我喜歡早晨練習,也比較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也許是因為覺得要練完瑜珈或是合氣道,一天才能舒服的開始,所以已經把這些課程視為像三餐一樣的例行工作,故稱不上毅力,需求形成習慣使然而已,妳如果問那些上早課十幾年的同學,他們的答案一定也都是一樣的,時間到了自然就會醒來。

至於需不需要練習兩節瑜珈課,我倒認為不是次數的關係,而是課程的質量有沒有滿足需求,小型瑜珈教室因為多沒有將課程分級,所以除非老師特別區分動作,否則進階有限,頂多最後一、兩個動作陪襯,我現在的瑜珈教室上課時間也比較短,只有70分鐘,所以扣除熱身與最後的放鬆,能做的體位法就有限,所以我才會有時間就上第二節課,只是想多練習一些不同的內容,但其實重覆性還是很高。

但我在國外練習時,每節課90分鐘紮實的課程,其實真的一節課就綽綽有餘了,身體也需要休息,人生也有很多其他的事需要作,所以是否需要每天兩節課,其實要看個人需求,與所課程內容而定。今天早上我上施老師的課,也覺得很伸展,但最重要的攤屍就要靠自己撥出課後時間(上課時間攤屍也會有同學覺得浪費時間),所以不妨自己調整,最重要的應該是聆聽自己身體的需求,每天認真的與自己的身體對話,相信會更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