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1278良蕙─一氣呵成

昨天周日上了兩節課,所以覺得很充實滿足,星期一早上沒上課也不會覺得太不舒服,反而很自在的陪孩子吃早餐。

中午的課從手穿山洞開始,但卻是我最不擅長的坐姿,後來的課程裡有很多穿山洞的各種方式,包括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或是英雄式正反面等我都接得到手腕,但就只有坐姿對我來說特別辛苦,因為痛的不是肩背、而是我的膝蓋,況且沒有任何熱身就要做這個動作,對我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很有趣的是我前面的新生,她可以毫不費力完成我達不到的動作,但後面所有的變化式她都做不到,看起來她的難度順序好像才是對的,我卻是後面做得到、第一個動作卻做不成,可見我的問題還是卡在膝蓋,而不是進階的問題。

比較特別的動作是單腳拉弓,先同手同腳、再換對側的手腳,也要檢查身體會不會因此歪掉,然後才是弓式。但良蕙老師指名要求一位資深同學不要做,我課後才知道,那位同學的一隻腳(我不知道是左腳還是右腳)已經有發麻的現象,上次上課因為她的整條腿上都有拔罐的痕跡,才被老師發現。由於那位同學也是天天上課、學了很久的資深同學,老師推測可能還是過度後彎造成的,因為腰部有很多經絡與腿部相連,因此會有連帶的影響。上次雲媖老師也提到佳瑄也可能是後彎造成問題,這都經常發生在資深同學身上,實在不可不慎。我自己因為脊椎輕微側彎(健檢時從X光片上看得出來有小S形),所以我連側彎都很小心不過度。

良蕙老師還是重複她的概念,就是資深同學要練習把所有的動作都在不調整手腳位置的狀況下一氣呵成。她還說很多前彎的動作如果頭點到地,事實上已經是動作的終結,沒有任何再伸展的空間了,所以不如把頭抬起來,反而更伸展。

今天中午也做了壓肩式,但強度沒有很強。最後還有個合鏣式的躺姿,我大概膝蓋兩邊不一樣高,良蕙老師幫我把較低的左膝蓋擡高,可見我兩邊鼠蹊的開度不一。

課後我把上週四美春帶給我的「大破譯」還給良蕙老師,我才知道原來她是要買來送給我的,但因為我已經買了,所以我建議轉贈給雲媖老師,良蕙老師也同意,這樣也才不會辜負老師的好意。

網友Finnomia來信問到「你好,其實在台北坊間好像也有幾間教學Ashtanga的yoga workshop,不知道您除了到pure與space這兩間大型瑜伽中心之外,是不是也有到其他的地方體驗過教學?如果有,可否分享一二?謝謝。」我知道台灣也有瑜珈教室開設Ashtanga課程,但我沒有去上過課,交通、學費、師資、與時間安排都是考慮的原因,所以我其實並不清楚台灣教授Ashtanga的方式與外國老師有什麼不同,台灣目前大部分的瑜珈教室還是多以Hatha或是Flow為主,Ashtanga市場還是剛起步,不像國外有比較多的教室與師資可以選擇。我自己推測是與市場接受程度有關,因為Ashtanga是固定的動作順序,對於喜歡求新求變的國人可能一開始接受程度不高,也會覺得連續的體位法比較費力,似乎與廣告訴求「瑜珈可以輕鬆練」的誤解也有關係,只是我個人非常喜歡Ashtanga,這純粹是個人喜好。但我平時也還是以練習Hatha為主。我如果未來有機會繼續接觸到各種瑜珈課程,我也會持續在網路上與同好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