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2日 星期六

1241秋雪─細節重點

早上因為去參加孩子的運動會,所以上完合氣道就沒有上瑜珈早課,改上下午秋雪老師的課。大概兩個月沒有上她的課了,還是很流暢的課程設計,與其他老師的風格都不一樣,速度有些稍快,但我能適應得很好,只是不知道其他同學感覺如何,因為下午的課,看起來陌生的臉孔比較多,不像早課都是資深同學。

熱身動作是從坐姿開始,也有盤腳的練習,她都先盤單側,然後雙手撐地把臀部往後,再把留在原地的腳往上盤,不知道新生做起來是否真的比較容易。拜日式比較傳統,都有後彎的動作。

比較有趣的該是雙手向兩側平舉,從肩膀往前轉後、手直接到背後相接,和盤腳練習一樣,都是把平時我們一次做完的動作分解開來,反而有種細節重點的感覺。

站姿有加上一個英雄式,但沒有停留很久;腹部動作是躺姿交叉上下夾腳五次,然後就是弓式、犛鋤、肩立、輪式、魚式等動作。有個弓式變化式,是將一腳向外平舉,老師把我的臀部鼠蹊往下踩,要讓我的鼠蹊完全貼地,我沒有任何感覺,所以該是還有空間可以努力。而高跪一腳側舉坐下的動作,老師要我們不要坐得太快,而是要一直伸展鼠蹊部。秋雪老師的課程編組都非常有系統,而且效率很高,有點基礎的學生做起來會感覺非常順暢。

後段就有很多調整呼吸的空檔,最後還有攤屍休息,所以我覺得很快就下課了,事實上準70分鐘就下課了。秋雪老師下課後跟我說我的瑜珈作得很好,問我是不是練了很多年,我笑答說兩年、應該不算太長,她說那一定是天天來報到,這倒是所言不假。我們聊了20分鐘左右,我也告訴她我上週才去香港參加David Swenson的Weekend Workshop,她說她曾碰過很多瘋瑜珈的人,但還第一次聽到真的有人到國外去上課,還問我上過國際級的課怎麼還會想回來上這裡的課,我其實真的覺得無妨,因為練習都是一樣的,並不是上過一流老師的課,自己就會突然變成一流學生,其實除了練習還是練習。秋雪老師也很感嘆的說,有些學生甚至要求連拜日式都不要做,那瑜珈真是不知道還剩下什麼東西了,應該是自己去適應Yoga,而不是要Yoga來適應自己,而作為一個老師,她還要注意與其他老師之間要有課程風格的區別。不過她至少知道Ashtanga是有Jump through與Jump back這些動作,還算有些概念,後來她問了我的名字,對我印象大概相當深刻吧!我以後有機會,還是會特別在假日選上她的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