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9日 星期六

1250蕙馨─瀉法

早上上完合氣道我就去做年度健康檢查,結束時已經下午1:45,所以我只好搭計程車去上課,因為我不喜歡遲到,雖然我知道施老師開始時都是錄音帶,但我喜歡先進去幾分鐘也好,稍微沉澱一下緊張的心情。很難得星期六下午排到施老師的課,印象中好像是第一次,大概是因為洪老師去上沖道的課的緣故。

下午的同學慢慢的進來,大概也還沒有二十個,不過第一個要到欄杆邊勾單腳、另一腳外翻做仰臥起坐各邊時下,手則握住耳朵中段的腰部反射區,我做起來很輕鬆的動作,一般同學卻哀鴻遍野,有點太誇張了些,也有人一次也起不來。

接下來老師把銅人拿到教室來,教大家冬季養生的方法,她是建議用刮痧的方式,因為風邪入侵都是從太陽膀胱經開始,因此頸部會感覺僵硬,也可以從肺經處理,「順向為補、逆向為瀉」,所以已經有感冒現象時要用瀉法散熱,可從大姆指由少商穴往上用刮痧板刮到手肘處到尺澤穴,她說因為學瑜珈的同學會對自己的身體比較敏感,所以她花一點時間跟大家談一下保養的方法。

接著是先躺平,用對側的手抓腳側轉,然後另一隻手可以的話繞過腰後碰地板,是個側面拉筋動作,這是我第二次做,同學一般都需要繩子,我可以不用繩子做到,但繞到後面的手還碰不到地,我看班上只有連我兩個同學能做,後來才知道另一個同學是佳萱,今天穿了與平時不同的黑衣服、加上我又是大近視,所以一時沒認出來,她若不是真的有事,大概是專程為上施老師的課來的,跟我一樣。

然後是前、側、對側、及後面的平衡,用繩子反而不好做,大部分同學舞蹈式還得去扶牆壁。還有一個坐姿單腳外翻做側彎、後彎、還向前趴平的半劈腿,所以感覺腿筋很伸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