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5日 星期六

Ashtanga Yoga with David Swenson/Session2

早餐本來想去鴻星酒家飲茶,沒想到其實一般的飲茶店並沒有那麼早營業,所以到Starbucks點了一份南瓜沙拉,然後就與家人暫時先分手,他們今天的行程是海洋公園,所以約定了下午4:30下課後在Pure Yoga的接待大廳會合。

第二節課之後的練習地點都改至九龍的 Pure Yoga The Peninsula Studio, Peninsula Office Tower (半島酒店的新樓), 18 Middle Road, Tsim Sha Tsui,上課的教室在12樓Studio 6,正對著 Victoria Bay,可以看到中國帆船緩緩的從眼前經過,美景盡收眼底。教室都是以鏡子當伸縮隔間,因此除了窗戶外,四面都是鏡子,感覺教室很大,David 的 workshop 開了二間studio,算了算大概上課人數約70人。我雖然40分鐘前就到教室,但很多中間前排的位置都已經有人了,我看到昨天的partner在講台第一排右側的第一個位置,本來有點不好意思直接又去坐她旁邊,但看了另一側也似乎沒有更好的選擇,所以我還是選了她旁邊的位置。

她其實非常健談,也很friendly,我才知道她叫Janet,她的父母是開健身房的,所以她有運動習慣,練Ashtanga Yoga已經四年,而她的男朋友是位瑜珈教練,在上海授課,然後她說她男朋友曾被中文雜誌專訪過,但因為她不認得中文,想明天帶給我看,請我幫她翻譯內容,我也欣然答應。我則在上課前用雲媖老師的太極十八式暖身,Janet還問我那些動作是不是芭蕾?我笑說是太極啦!

Daivd 今天穿了一件黑上衣,還有綿質寬鬆的四角褲,看起來非常輕鬆,這一節課主要是談呼吸與站姿(含拜日式)。他形容Primary series的練習是yoga chikitsa or yoga therapy,同樣是以強調呼吸Pranayama的重要性開始,「Flow with your breath, hold for 5」,而且吸氣與吐氣間不該有停頓,而是要保持一個little circle breath,吸氣完畢即吐氣、吐氣完畢即吸氣。

然後他要我們二個人一組,any sitting pose,把雙手放在location of belly bottom, little below,成為一個倒三角形,push thumb, observe the face of the partner, keep belly still,,他要我們avoid腹式呼吸,因為“breath into your belly is not possible",而是要把注意力改為expense your lung, side to side, up and down, increase lung, then breath。然後輔助者坐到側面,把手改放在collar bone中間及後背little lower,後面的手在背部lift,再緩緩離開。

David說其實在許多語言裡,呼吸與精神或靈魂有關,以德文為例,他說inhale and exhale same as spirit in and spirit out,接著就躺下來作Savasana說要示範呼吸,卻說" I will show you this about an hour",大家都哄堂大笑。對於呼吸練習他強調soft it (breath) but control it, like ferry wheel,因此呼吸是循環的,not stop breathing。

有關Surya Namaskara,強調的重點是more flowing movement,首先示範的就是Lifting up與Jumping back,也就是我一直嘆為觀止的滯空技巧,他說要訣只有一個,就是"Weighting on your hands",我們也以這個感覺實際練習。

Vinyasa由於是Ashtanga Yoga裏重複比率非常高的動作,所以姿勢正確性更形重要,他要我們Body like basketball up and down。David說除非有非常柔軟的背(但是一般人都沒有),否則一定要避免肩膀的位置超過手腕,兩者要保持90度垂直的角度,如果發現upper facing dog會讓肩膀超出手腕位置,前一個 jumping back 就要調整適當的距離。大家練習這個動作後,David說看到有同學有forward and back的錯誤,也就是把upper dog pull back,他戲稱這是"Cartoon yoga",大家都愣了一下,不了解是什麼意思,只見David俏皮的學卡通裡的誇張的起跑助跑姿勢,惹得大家又是一陣哄堂大笑,瞬間也了解了畫蛇添足的動作是多麼多餘,自己也要避免在無意識間犯了一些奇怪的錯誤。

還有同學犯的錯誤就是Downward facing dog沒有從肩膀的位置就外轉,還讓我們把雙手平伸,先把手心向上,熟悉一下肩膀外翻的感覺,然後再把手心向下,再用其中一隻手把上手臂的的肌肉用力外轉,讓我們了解人體關節與肌肉的柔軟度,因此造成錯誤姿勢的可能性卻毫不自覺。這個常見的錯誤動作,我今年二月在加拿大學Ashtanga時就曾被一再的叮囑,因此已經改掉了這個壞習慣。

接著我們學的是Jump through,要訣是 “Don’t look back your feet”,常見被卡住的狀況有時是因為背太直、或是腳背下壓(勾起來可以減小面積,不會被手臂卡住),而該是交叉雙腳、眼睛要向前看cross and look up the other side,然後把自己縮成最小的體積成為the smallest you, shape like a ball,他說這與 “my foot is too big, and my hand is too short” 一點關係也沒有,大家又是一陣大笑。

Janet說女生練習Jump through格外困難的原因之一在於先天的限制,因為男生的重量多集中在肩膀,女生的重量則多集中在臀部,因此重心不容易上提。

自己練習過之後就是雙人的部份,讓一個人先輔助做Jump and catch,做的人really jump,重量要放在支撐的雙手手臂上,接人的人要用膝蓋抵住對方的肩膀,幫助做的人克服向前跳躍卻害怕前傾的恐懼感,扶住作的人髖骨部份catch。進一步練習Catch and return,同樣是catch,只是多了relax down。他一直強調 “Weight to your hands”,真的就是唯一的要訣。

然後他要我們做好Downward facing dog準備Jump through,但是要先說 “I am a good person.” 大家覺得好笑,但也照作,Jump through之後,無論成功與否,David要我們大聲的說 “I am still a good person.” 這下我們才懂要說這句話的用意,他就是要我們不需要為重複練習一個動作卻反覆失敗而沮喪,或懷疑自己是否能力不足、反而失去自信,這些都不是練習瑜珈該有的結果。

他舉了例子說,如果給我們一個可以預知未來的Crystal ball來看自己的whole yoga future,我們就已經知道20 years後 “I am not jump through.”,或是終其一生我們都還是不會jump through!他問 ”How’s gonna happen if you suddenly know how to jump through but keeping crash later?” 他問我們,難道就要立刻放棄drop瑜珈練習了嗎?大家都一片默然,這其實是個很有震撼力的問題,因為如果我們預知如何努力都無法完成夢想時,會立刻放棄夢想嗎?David想告訴我們的就是,你想試就去試,但不要因為嚐試失敗而灰心喪氣,他說 ”It’s only yoga.” 並不是因為他小看瑜珈這件事,而是要我們把眼光放遠、放長,從整個瑜珈人生來看,這節課或是一個動作的練習其實真的微不足道,我們要認真努力、但是不要執著在意,他說的這段話給我非常大的啟示。

一個早上二小時的課程已經使我們全身汗溼,我把頭髮重新整理過後,拿了相機請同學幫我跟David攝一張合照,坐在他的旁邊使我有點緊張,但也是另一樁心願成真(而且我還沒想過這一刻會這麼快到來)。二節課下來,David給我的印象是又親切又風趣,與我原來對於「大師」的想像完全不同,格外容易受到感動。

下午的主題將針對Seating Pose,非常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