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260蕙馨─雙人瑜珈

施老師說從SARS之後就沒有做過雙人瑜珈,所以今天要重新嘗試。其實雙人瑜珈很好,但是前提該是找體型(包括身高、體重)、柔軟度都相仿者較佳,這樣兩個人才能相輔相成,而不會互相遷就,有的人不喜歡做雙人瑜珈,一方面可能是不熟悉身體接觸的感覺,這一點在東方人身上比較明顯,另一方面可能覺得沒做到,尤其是柔軟度較好者。

柔軟操之後還是先有一些伸展動作,包括合蹠式與蓮花式的推臀,都是開展鼠蹊的動作,另外是正、側、反轉三角形,加上單腳立地,對側手抓腳的平衡。

我知道我該跟佳瑄一組,因為我們所有的條件都最接近,本來因為身邊不是她,所以先選了其他同學,但施老師大概也知道該調整,所以自己把佳瑄分過來跟我一組,所以今天的雙人瑜珈我就順利多了。

雙人瑜珈先作弓箭步的側彎,重點是兩個人上面的手要往上提升;第二個動作轉成後彎;第三個動作兩人背對高跪、腳底相貼,都轉同一側(例如同時轉左側),長手接短手(注意沒有交叉),是個側後彎的動作,每次都要作嬰兒式回復。

接著兩人對坐,手互握手腕後,單腳單腳的把彎著貼腳底的腳向上伸直成船式,頭向後仰,再把腳轉到外側也伸直,但大拇指相貼,再慢慢下來。

然後是一個人趴下,另一個人坐在兩腿間、兩腿在臀部外側、但是膝蓋夾緊,下面趴的人作蝗蟲式,上面的人躺下作魚式,由於我可以起身到90度,所有沒有太多拉緊的感覺。然後上面的人要幫下面的人拍背臀。

站姿則兩人互搭肩膀,作外腳拉開的動作,其實比自己作難平衡,尤其當對方有搖晃的時候。最後就是前彎,互相拍打全身的膀胱經兩次,可真舒服。

不過雙人瑜珈對我來說強度不高,所以沒有平時上施老師的課那麼多伸展的感覺。老師說佳瑄和我這一組做得最漂亮,應該用相機拍下來。

回到辦公室後看到網友Christine問到有關收功的問題,其實我也是平時上課時老師們隨時提醒的,所以選擇好的瑜珈老師很重要,因為老師有責任在編組動作系列時注意回復的問題,柔軟度好的同學最常出現的都是後彎做得太過度,或是拉筋拉得太過頭,結果練久了反而造成疼痛(有的瑜珈老師也有相同問題),因為筋越鬆相對來說肌肉越沒力。蓮花式或是左右分腿前趴都是開骨盆的動作,收骨盆的動作也很多,牛面式或是鳩式都很典型,但如果做不到,坐著把兩個膝蓋往內同時壓緊、膝蓋靠攏也是一個比較容易的動作,可以請教自己的瑜珈老師,應該可以獲得解答,如果已經感覺骨盆變寬,作收骨盆的動作會感覺比平常人練習還要辛苦,或是大腿內側沒有力,可躺著把臀部推上夾緊大腿內側,加強鬆掉的肌肉,都要同時進行。而後彎及側彎的回復動作都是前彎,但要腹部貼大腿後才能把胸部貼在小腿上,不要急著把頭低下去、腰卻拱起來,效果反而大打折扣。我個人的練習經驗是,不要執著練習一個特殊的體位法,還是各方面都平行進行比較不會出問題,我自己練習瑜珈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不可以受傷,至今也沒有受傷經驗,因為一但收傷就不太可能回復原狀。

另一個問題有關體位法與呼吸,我在國外練習時的老師告訴我的原則是,一定要從呼吸開始,如果任何一個動作使妳的呼吸加快、甚至屏息,那即使妳的身體可以負荷,這個動作都已經不適合妳,應該立刻回來一些,調整呼吸回復原有速度才可更進一步,因此不是動作做完才做呼吸,而是要永遠注意呼吸,體位法反而是隨著呼吸頻率去伸展的,因此每個動作的設計也該是吸氣與吐氣的搭配,如果沒有注意呼吸,我們只有做體操,沒有練習瑜珈,故妳會發現瑜珈動作會越做越慢,因為妳的呼吸該越慢越好,這也就是我們常覺得某些人練瑜珈練得好,不是因為他們能做出軟骨功之類的動作,而是專注於呼吸與體位法的結合,這是所有運動都沒有的,所以我沒把瑜珈當運動,而把瑜珈體位法當成呼吸練習,給Christine做參考,不過妳如果有任何問題,還是該請教妳的瑜珈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