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253蕙馨─按摩命門

每晚睡前老公都會問一次我第二天的早課是什麼(瑜珈或是合氣道),如果是瑜珈課,還會問老師是誰?我知道他心疼我天黑烏漆抹黑又下雨的出門,又常常心不在焉的在路上想事情,就怕我出狀況。而且還要檢查我的鬧鐘,就是要我多睡一點。昨晚知道今早是施老師的早課,他就沒多說什麼,知道我又會5點前起床。

早晨約20度,不過我還是穿上長袖上課,寧願出汗也不要因為一陣冷風吹進關節,同學們大部份都還是穿著短袖,不過昨天午課良蕙老師和施老師今天也都已經換上長袖了,其實真的不能貪涼,薄薄一層蓋著都好。

上課前一直聽到同學們在說手臂痠痛,大概是作了星期一早課的伏地挺身練手臂的動作,因為昨天午課也作,對我來說是全然沒有感覺的,佳瑄說也沒有感覺,同學們就說年輕比較有體力等等的「藉口」,其實我在國外學時,很多比她們年紀還大的同學都可以作,完全只是缺乏長期鍛鍊而已,我剛始練時也很吃苦,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呢?

熱身操後的第一個動作是腹部動作,右腳跟放在左腳腳趾上,慢慢抬上後兩腿分開拉內側鼠蹊,再回復向下,每側五遍。然後起身做丁字步,雙手反轉貼地,先抬右腳、再把右手貼在耳朵邊,腳放下來時手也放下,休息一下再起身,反向亦然;第二次則放開對側的手,所以比較容易保持平衡。兩腳再打開兩倍肩膀寬,轉向側面做12點半的姿勢,也就是直立的劈腿,只有對側手撐地,手肘還可以彎。

改成坐姿後先把單腳外翻、另一腳向前伸直,兩手放在臀部後轉身,背部向前伸展,手肘再彎低,兩側都做再換邊;第二次時兩腳都外翻用光明坐作。再把一腳內彎,另一腳向側邊伸直,兩手交叉抱後腦,作左右兩側的側彎伸展,然後雙手在背後合掌向前趴平,再緩緩起身,反向重複。最後就是犛鋤、肩立與輪式。施老師的柔軟度真的超級好,每個伸展動作都很漂亮。

每次上施老師的課都覺得很充實,因為停留的時間長,所以我可以觀察呼吸逐漸舒緩的速度,又可以讓體位法更進一層,是非常舒服的感覺,所以不需要動作太多,效果反而更好。

最後放鬆的躺著彎屈膝蓋左右搖,是平時每天都做的動作,老師還特別提到可以按摩到命門等穴位(其他兩個忘記了)。

施老師課後說想看我的Blog,但因為我寫的都是現職老師的事,不少還有我個人不成熟的意見,不知道是否該迴避比較好,像我就跟良蕙老師說不要看吧,但是我還是抄給了施老師我的Blog網址,老師您如果看到我有些冒犯的語句,還請海涵囉!當然如果我有寫錯的地方,也請您指正。

昨天下午虹萱老師打電話給我的時候也是想看我的Blog,事實上她已經去看了一些,由於她先讀的是我早期寫的內容,還很關心我現在還有身體疼痛的困擾,其實現在因為瑜珈練久了,問題都已經自然解決了。我也跟虹萱老師提到我去練習合氣道的事情,因為她有跆拳道的背景,她說因為一般的武術最後都是有攻擊性的,因此她覺得可能會妨礙心性的修練,不過合氣道因為是防衛性的,所以也許真的能夠輔助瑜珈的練習。

對於有人說因為體力不濟、沒辦法每天連續練習的問題,虹萱老師的推測是因為課後的大休息(也就是攤屍式)不夠,所以我今天帶好背心,穿暖了還是去教室後面躺十分鐘,精神的確會好很多,也不覺得疲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已經很習慣定時進來分享您的練習筆記。我是瑜珈的初學者,您的很多想法觀念是我因初學還無法確實領會卻深受震撼感動的,隨著練習的增加,漸漸能具體感受。或許,我自己還不確定能練習多久的瑜珈,但我現在覺得充實且快樂。非常謝謝妳詳細的分享。
想將妳的網誌加入我的連結。如果不方便,請你告訴我喔。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