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1246蕙馨─魚式的答案

依稀還記得兩週前施老師曾問到同學魚式哪裡像魚式?說如果知道的同學可以與她分享,我上週三忘了去找答案,今天就準備好了昨天上網查的資料,一上課就交給施老師。Yoga Journal網站寫著「Matsyasana (Fish Pose) Unlike many of the poses that mimic the creatures they’re named after, Fish Pose doesn’t actually look like a fish. Instead, it’s said that if you perform this pose in water, you will be able to float like a fish.」這對我來說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原來不是依外型來命名的,去了解每個Asana後面的意義實在非常有趣。

熱身之後,施老師真的要所有的同學都圍成一個圓圈,要我用3~5分鐘的時間談一談月初到香港學習瑜珈的心得,由於我的同學裡並沒有人知道何謂Ashtanga Yoga,而且早課這一班大多是已經學了十幾年的資深同學,有的年紀都已經相當大,所以我沒有談體位法的內容,我只是強調呼吸與體位法結合的重要性,不要體位法做完了,才去注意自己的呼吸在哪裡,而且一但有憋氣或是氣喘的狀況都應該立刻停止那個體位法的延伸練習,直到呼吸調順為止。我也提到要從整個人生來看瑜珈的練習,就不會執著在某個自己夢想要達成的體位法,或甚至覺得自己是否不合適練習瑜珈,那都是忘了瑜珈是該感覺舒暢,而非下課後疲勞、酸痛、甚至疼痛、受傷,才以為自己是努力練習,那其實都是不必要的、甚至是錯誤的觀念。

雖然我看到幾個同學在我談話的時候頻頻點頭,但我看春燕老師一點表情也沒有,我也無法期待這樣五分鐘聽似抽象的心得分享對於同學有沒有幫助。施老師則把我給她的魚式說明展示給同學看,看同學會游泳的能不能體驗看看那樣的姿勢是否在水中可以真的浮起來,不過依過去的經驗來看,同學與老師的互動近乎零,像我這樣瘋瑜珈的學生實在不很多。

今天的動作都是用繩子來輔助,其實跳繩才最難,用繩子過單腳,但要保持背脊挺直,由後往前難度更高,左腳也筆右腳不靈活。坐姿的前彎要半盤,然後側轉,接下來有海狗式、犛鋤、肩立、輪式、還有施老師最喜歡的側弓式等。

下課後有一位同學突然跑來跟我說,非常謝謝今天我的心得分享,讓她了解原來她雖然做不到高難度的體位法,但是專注與呼吸就可以達到瑜珈的功效,而且由整個人生來看,讓她瞬間覺得輕鬆許多,而不會每節課都要擔心自己的表現。我大概跟她又聊了15分鐘左右,如果真的因此能嘉惠她未來的瑜珈練習,我也真是功德一件。

課後我把我去香港的Blog印給施老師,因為我的老師們都不是網路族群的,所以我給印出來給她看,其實我只整理到第四篇,第五篇還在努力抽空補齊中。老師們都是第一線接觸學習瑜珈的同學,因此她們更有機會把大師的理念傳達出去,影響力才會更大,這也是我能盡的一點綿薄之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