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True Yoga體驗課程

即將開幕的True Yoga在網路上可以留下聯絡方式預約免費體驗課程,兩個星期前的確有業務人員(他們稱為會員顧問Membership Consultant)聯絡我,但只有下午3~4點以及晚上7~8點的課程,所以我選擇週日的下午,昨晚剛好雲媖老師打電話給我,我們就相約前往,下午2:30在True Yoga門口見面。

進了實在有點過度裝潢的所謂「高級 LOUNGE BA R」接待室,照例先得填張資訊,意思大概都是如果你在課程中如果發生身體意外,都與瑜珈中心無關之類的「切結書」,還得用證件換毛巾卡,似乎有點多餘,大概是控制使用數量吧(難不成是防止偷竊嗎?),我在香港Pure Yoga是無限使用的,其實自己帶就可以了,徒然造成多重污染而已。還問我們有沒有帶鎖?這就有點離譜了,我還沒去過瑜珈中心的保管箱是要自己帶鎖的。終於領我們去換衣服,其實用的是淋浴間,是橡膠的拉簾而非玻璃門,我自己因為從來未在瑜珈中心淋浴(照道理上課後20分鐘內都不能碰水,否則瑜珈效用大打折扣,所以沒有用得上的理由),所以不太在乎這些設備。

終於進了二樓的教室,就是號稱為「亞洲最大瑜珈教室」的大型教室,其實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好處,塞得下更多的學生意謂老師反而鞭長莫及,我上週去SpaceYoga的小教室還比較理想,最怪的該是瑜珈墊的排法,竟然是橫式的,我上過所有的教室都是直的,怪的狀況在開始上課後就發生了。由於佳瑄先到,她看到我帶著雲媖老師去,驚奇得不得了,老師還帶了八段錦的CD給我。

自己熱身不到十分鐘,有同學反映沒有空調,結果又要我們換到一樓的另一個教室,所以又是一次大搬家,這回換的教室只剩一半大,但我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同(我也沒覺得不舒服),不過反正還沒開幕,這些細節我也無權要求,我最在乎的還是課程本身。

終於開始上課,這一節是Gentle Yoga,是個非常年輕的男老師,還配上一個看起來就是健身房出來的助教,老師戴著耳機式的擴音器,但音響非常沙啞,剛開始時聽不清楚口令,先從基本的頭部、肩膀、腰部暖身後,開始拜日式,但因為瑜珈墊橫著擺,大家面向前面的結果,腳一後跨不是出了墊子就是踩到別人的墊子上,但老師和助教就是跨出地板,我覺得莫名奇妙,所以乾脆自己轉身,我旁邊的幾個人可能看我那樣比較合理,所以也照著轉身。

然後是正反轉三角形(由於燈光非常大又亮,轉頭上去看手時覺得非常刺眼)、金字塔式,就是坐姿的前彎,老師要我們先抓住腳,問題是助教的背是拱的,柔軟度不夠,其實應該先用毛巾輔助,這樣是錯誤示範。然後是雙手在後面互扣,做完Boat就攤屍了,但剛攤屍時卻突然空調開始作用,一陣冷風就吹過來,我趕快把毛巾蓋上肩膀,但老師也沒要同學注意保暖的問題,攤屍時還用了快節奏的印度音樂,然後就下課了。

本來60分鐘的課程我就不會太期待什麼,而且當然這是個開給初習瑜珈者的體驗課,本來就不是針對我這種族群,但如果我是初學者,這樣的第一節課也實在太怪異了一些,至少助教完全不及格,柔軟度不夠就該用輔助工具,但是姿勢一定要正確,而最重要的呼吸法一上課也沒講,新生知道怎麼吸氣與吐氣嗎?由於我也曾在溫哥華上過一節Hatha Yoga,那種才能稱為Gentle Yoga吧,今天的課恐怕連暖身都不及格,我真是傻眼了。

課後我問會員顧問,帶這節課的老師就是他們未來的師資嗎?她說是,那我對這個中心所能提供的初級課程品質是有點存疑的,因為畢竟是「國際級消費」,真的有「國際級師資」嗎?當我問到開課內容時,顧問給我們看的跟網路上的介紹一樣多,但實際開課的課表卻說是「陸陸續續」,我直問有沒有Ashtanga Yoga?回答是「未來」會有,其實就是「現在沒有」。而且每節課都只有60分鐘,可以說是我聽過所有坊間的課程時間最短的,我自己目前的小教室每節課也有70~90分鐘,Space Yoga 90分鐘。

所以不浪費彼此的時間,我直言這樣的課程品質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我還把以上的建議都說給她聽,她卻說「成為會員後可以建議給老師」,但豈有先買單再請廚師改菜單的?她看我們根本無動於衷,就說印度老師會來表演等等,我說其實我不在乎印度老師自己做得多好,我在乎的是他想怎麼教學生,我不上課看他教也好,但我不是要看表演,顧問大概看起來說不過我,就說以後有其他的進階課程再通知我來看看,但我想等這一天是很難的了,因為開幕時的師資應該要是最堅強的才有賣點吧,現在就是這樣,怎麼能吸引學生上門?還是大型瑜珈中心只打算趁熱潮賺取入會費大撈一票,學生流動就無妨,也沒想要長期留住資深學生?所以我明白的問他們是否會同時去看比較Space Yoga和Pure Yoga這二個「對手」的狀況,因為上週我才剛去Space Yoga,如果拿來相比,Space Yoga的課程品質好太多了(但我當時因為對照Vancouver City Yoga,對Space還不很滿意呢,因為價格可差上三倍以上),我只差沒說這樣只能打價格戰了,瑜珈的內涵都已經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True Yoga的首頁是寫著Namaste,但他們的老師也沒有在課堂上介紹,而網頁上的課程介紹與圖片也兜不起來,至少Ashtanga Yoga那一頁的姿勢在Primary Series裏可完全沒有,看起來都像是現代舞蹈而不是瑜珈。我去之前雖然也沒抱期望,但這個落差也大到我不禁要搖頭了,那麼良蕙老師口中的「台式瑜珈」我還覺得好一點,至少運動效益還大多了。其中一個差別在於個人瑜珈教室多是老師自己就是經營者,因此對同學說明課程時至少能切中要點,這些會員顧問自己都不是練瑜珈的,還彎腰駝背,怎麼能有說服力呢?

我們離開後,我笑著開玩笑跟雲媖老師說,如果這樣的課也可以高價招生,乾脆我們自己來開一家教室好了,老師說其實True Yoga有找過她去面試,但後來就沒有通知她了,那我只能說這個教室實在有眼不識泰山,就像Janet說的,大型瑜珈會館往往只顧著找看起來是俊男美女的老師,對於課程教學品質就擺一旁了。

這樣比起來,我現在的小教室還真是又便宜又大碗,老師的質量都高多了。當然True Yoga並沒有多標榜他的師資,網頁上只用「師資陸續公佈中」含糊帶過,消費者也沒辦法強迫要求他們提供真正國際品質。現在只剩Pure Yoga還沒端出菜單來了,只能拭目以待,實在很想看看得到YOGA ALLIANCES(瑜珈聯盟會)認可的師資是否真的能更符合我的期望,不過網頁上暫定的Ashtanga Yoga目前都排在我的上班時間,根本無法上課,如果師資真的好,我也只能望之興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