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星期日

Ashtanga Yoga with David Swenson/Session4

有了昨天全身汗溼的經驗,我決定今天中午不出去午餐,先到Welcome超市買了五個蘋果、五個李子還有兩根香蕉,就當成我今天的早、午餐及晚點了。因為早上會練習Primary Series,所以不能沒體力又不能吃太多。蘋果吃起來非常香脆,與台北買到的口感很不相同。

Janet帶來了她昨天提到的雜誌,上面登載了她當瑜珈老師男友的照片及報導,我也儘可能翻譯給她聽,那是一本大陸出版的雜誌,不過封面卻是馬英九,內容則是討論男性練習瑜珈的狀況,題目是「陽剛瑜珈」,介紹了幾位在大陸有名的男性瑜珈教師,當然她的男朋友就是其中一位。她帶了新型的拍立得照相機來,幫我拍了幾張照片,因為她說不想練習後滿身大汗狼狽不堪才拍照,所以我們也先請其他同學先幫我們拍了合照,我們也交換了聯絡方式,雖然我的英文實在不很好,她還真是蠻包容的。

我原來沒想到會在Workshop結識朋友,所以也算是意外的收穫,由於她是航空公司的空姐,所以在世界各地都參加過瑜珈課程,剛巧也去過我二月去學的Vancouver City Yoga,她說其實教室的陳設佈置實在不重要,師資才是真正的精神。她也說David Swenson的Workshop算是她參加過質量都非常好的課程,而我因為是第一次參加這種Workshop,她說我運氣非常好,因為她曾經參加過實在不怎麼樣的!從我的觀點來看,她四年練習的成果到台灣的瑜珈教室當老師都綽綽有餘,但她說當瑜珈老師的收入實在有限,因此還沒考慮把瑜珈當成正職,我說我也是enjoy practice的感覺比較多。當我稱讚她的髮型永遠都美美的,我說I like your hair,她說I like your practice!而且堅持要拍我把額頭放在腳趾上的照片作為紀念,因為她可還離有好一段距離,課前大家就這樣很熱絡的一面暖身、一面聊聊,好像已經認識且一起練習了好幾年了。

今天還有剛來上第一節課的同學,在我旁邊的是從深圳來的美國人Michelle,她因為在當地找不到較好的Ashtanga Yoga老師,所以也是跟我一樣自己練習。

正式練習Primary Series之前,David照例問同學有沒有問題,大家對於體位法的疑問還是比較多。其中Janu Sirsana C的腳外轉位置,他說要先Surfing your heel,再將手托住腳後跟由內往外轉腳踝。還有一個要我們先雙人練習的動作是會出現在Primary Series裡的後滾翻起身Supta Konasana,這個動作我第一次學的時候就會做,所以沒有太大問題,但確實有很多人就是翻不過去,David說重點就是手腳一定要同時落地,timing抓準才能翻得過去,finger facing your shoulder, walk hands forward,look in your belly。不過他還是用雙人的方式要我們協助無法翻過去的同學起身,所以我就幫Michelle,聽著David的口令123 lift, up and out,但作的人一定要屈膝才翻得起來,不能伸直膝蓋,假裝ceiling is low。

Headstand用手抱頭的方式練習,手肘要靠緊,David說唯一的重點就是不可以靠牆練習!他說需要幫助的人舉手,我立刻第一個舉手,所以他就來幫我,協助我然後放手讓我自己立了幾秒鐘,然後說it’s enough,我就下來休息了。

由於我一直抓練習空檔的時間做筆記,有的沒時間寫或拼不出英文乾脆畫圖,與其他同學帶了錄音筆、照相機、錄影機完全不同(當然也有人從頭到尾都空手、只是坐著聽),Janet看著我像鬼畫符一樣的筆記,雖然認不得中文,她還是很「質疑」我到底看不看得懂我自己寫的東西。我也看過Janet錄影機錄的片段,雖然角度很好,但是臨場感怎麼樣還是無法重製,我還是prefer看著David講話的樣子迅速抄筆記,仰賴自己的記憶力(可能也不怎麼可靠就是了),專注看著David Swenson講話的神情將是我永遠難忘的感動片段。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Primary Series,我從加拿大回來後就沒做過全套的了,這次真的是從OM與Chanting開始,David誦唸的音調真好聽,整個瑜珈教室的氣氛好像立刻都改變到Mysore了,而且喊口令時,他除了英語口令外,會同時喊梵文的口令,這是我平常在錄音帶中沒聽過的,實在很好聽。70個人的呼吸聲就像天成的韻律,讓自己已經完全沒有臨時逃脫或怠惰的選擇,我感覺好像大海中的一個波浪,就是隨著大家一起前進,體力的負荷遠遠已經超過平時的極限。

每個動作在練習的時候,David都會分別強調不同的重點,像是Utthita Parsvakonasana 要把膝蓋往手臂方向一直推出去、或是Supta Kumasana的腳不能太開,以免雙手在背後扣不起來等,雖然都很細微,但也立刻受用。但David也很調皮,在我們大家都汗如雨下,撐到Finishing pose前最後幾次Vinyasa時,感覺都已經快體力不支,在Downward facing dog時,他常Count 4 and half也就罷了,最後一次該Count 5時,他突然說 “Did I ever mention about my childhood?” 所有同學都忍不住笑了出來,真是整倒我們,到最後幾次Tolasana都撐不起來了,Ashtanga Yoga真是非常需要體力、耐力還有能力的綜合練習,這也應該就是吸引我們這一群70人的瑜珈瘋同聚一堂的原因吧!最後OM的聲音像天籟一樣的振動,我也感覺聲音已經不屬於自己,甚至是從哪裡流竄出來的共鳴都找不到源頭,但最終的感動不是落淚,卻是完全的平靜。攤屍已經是第三次了,但David的guide relaxing就是能讓人非常放鬆,而且經過這麼一大套的Primary series,要不想放鬆也很難吧。

Janet今天早上下課後也請David簽名及合照,還聽了我一時興起的建議,也請David在雜誌上簽名寫幾個字送給她的男朋友,我相信他看到時一定會很高興的,Janet非常喜歡我的idea。

下課後我到大廳裡吃我的水果餐,後來看到David出來時,竟然走到Pure Yoga門口的雕像前,把雕像的底座掀起來看,難道是要看產地還是標價嗎?實在是很有童心的一位大師,總是會出奇不意的讓人莞爾一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我跟你一樣也是瑜伽瘋你的David Swensen's workshop blog information is very useful for me.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I will go to India to attend an Ashtanga intensive training in India next week. 一起加油努力喔

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