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Ashtanga Yoga with David Swenson/Session1 & Demo Night

第一節課的練習地點在香港島的Pure Yoga The Centrium 16樓,地址是60 Wyndham Street Central,中文譯為雲咸街。由於出關時間再搭機場快線到香港,又碰上周五晚上的大塞車,沒到過香港的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利用兩隻腳快速的到達教室,只好排隊等計程車,好不容易上了車,司機卻說可能要花30分鐘才會到,眼看已經遲到了,心情實在好不起來。不過司機倒很客氣,快到教室前經過蘭桂坊,還跟我們介紹大大有名的鏞記餐館,我則是急得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好不容易找到教室,櫃檯說我可以參加晚上稍後的練習部份,所以要先去換衣服,但是完全不熟悉更衣室的運作方式,又折騰了五分鐘,進教室時已經晚了15分鐘(7:15),我看到David Swenson已經開始講課,趕快找了位置坐下來。看到周圍的同學有的穿牛仔褲、有的穿裙子,一點也不像來上瑜珈課的,後來才知道有人只參加Demo,,所以8點左右就離開了一批人。

第一節的時間是7到9點,教室用很多蠟燭佈置,暖暖的看起來很舒服,第一次看到仰慕已久的David Swenson,雖然近在咫尺,卻好像有點不真實,但他真的就是在我的眼前,看到他雙眼目光的那一刻,所有的疲勞與慌亂好像都微不足道了。

由於我從加拿大回國後,已經很久沒有適應全英語的環境,剛開始有點擔心會聽不太懂,不過因為非常熟悉David的聲音,所以很快就能融入情境了。我進去時他正在談Ashtanga Yoga的要素,第一個當然就是Ujjayi Breath,要我們發出「哈」的聲音,然後問大家其他的要素。有個同學說「Bundha」,David聽了大笑,他說很多Ashtanga Yoga teachers只要一遇到同學問了無法回答的問題,都把責任推給Bunda,卻還是無法深入解釋何謂Bundha以及其作用。

David將Bundha比喻為風,無法描述或察覺,卻只能看到result;又比喻大工程與小工具,因為再大的工程都需要細微的作業,否則粗枝大葉只會損壞本體。

他說的最讓我的感動的一句話是「Yoga has no finishing line」,因為沒有一個人能說他已經完成Yoga,我們所做的都只是練習,他要我們把眼光放遠成一個Yoga Life,那每節課的每個小動作都只是其中的一個小工具,所以要努力但不要執著。他還舉他的老師的例子給我們聽,因為他的老師曾說,想看看如果瑜珈練個20、40、或60年後,自己會有什麼改變,就只是這個單純的動力,使瑜珈成了一生的志業。

他還舉了一個例子,如果現在拿了一個水晶球,預測我們20年後還是不會我們想會的那個動作(例如Jump Through),甚至預測我們這一生都不可能會做我們夢想的那個動作,無論我們如何努力,David問,那你準備怎麼做?立刻放棄練習嗎?因為我這一生都已經不可能完成了,還是要繼續努力?大家一片沉寂,其實這真是個當頭棒喝的問題,也點醒了我們真的不該執著某些體位法,瑜珈的人生是很長的,的確要以更宏觀的眼光來看。

第三個要素,有同學回答Asana,也有同學回答是Vinyasa,他沒立刻回答是否為正確答案,但起身示範了三次Surya Namaskara A,第一次一口氣憋到底才吐氣,第二次則喘個不停,第三次則順著吸氣與吐氣,他的意思就是完全一樣的動作,如果失去呼吸就不是Yoga,因為Breath才有energy。

然後他現場親自表演一段高難度的Ashtanga Yoga,偌大的教室安靜無聲,David落地時之輕巧,空氣好像凝結了一般,照相機的閃光燈此起彼落,但我沒去更衣室拿我的照相機,因為我不想把目光集中在小小的相機觀景窗裡,David的影片我已經看得非常熟悉,每個完美動作在書上也都有圖片,我也不需要在現場拍一套,所以我只想用我的眼睛記得一切,感受整個氛圍所帶來的感動。教室裏只有Ujjayi Breath的聲音,出神入化的肢體動作只能說嘆為觀止的在眼前發生,連單側的孔雀式也出現了,但我最景仰的還是後跳前的完全滯空時間,真的像是時空完全的靜止與凝結。他示範完畢後,大家的熱烈掌聲裡,我想很多人都像我一樣,已經想泫然淚泣了,能在有生之年親眼看見David在面前練習完美的Ashtanga Yoga,對於Ashtangi而言已是美夢成真。

他示範之後還是強調,Asana不是Ashtanga Yoga,只有加上Heart Concentrate 及Breath才是Yoga。而且他說「I can show you more harder if you want, but no one want yoga harder.」他一直不斷的強調「posture is not yoga if you didn't play your concentration.」

他還提到太多人迷思在瑜珈的外表,即使是連Yoga Magazine也是一樣,封面上要找俊男美女作很多高難度的動作,「it's ok but yoga is beyond that」他認為瑜珈no matter you are weak or strong,練習時應該very light, no force,不需要run out energy才覺得有練習,或是拼命的做動作,卻是滿場BANG掉下來失去重心的聲音,應該要隨時注意每個姿勢在six direction you can move的平衡上。

8點課程結束後休息約5分鐘,其他參加整個Session課程的同學可以留下來練習,其實我並不知道有這一段。我找了一個第一排的瑜珈墊,其實從三月間溫哥華回國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正式的Ashtanga Yoga大班練習,群體的Ujjayi Breath聲音真棒,練習的同學手勢不太一樣,柔軟度也不同,但專心一致都是相同的。

依照David親自喊口令練習Ashtanga Yoga感覺很奇妙,因為我從每天的錄音帶練習裡非常熟悉他的聲音,因此雖然是第一次上他的課,卻又完全的適應。作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時,他正好從我前面走過去,我看著他的眼睛,無法相信他就在我的眼前,但心情不是激動,而是感動。

然後有一段雙人的輔助練習,需要找一個身高與體重相妨的partner,我就近與旁邊的短髮漂亮小姐一組,第一個練習的動作是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由夥伴協助自己盡量的把下巴貼到小腿上。第二個動作David說有點難度,要我們與partner對面站好一個肩膀寬,兩人的手都伸直、以手指輕觸對方,當我們都擺好架勢後,他說走向你的夥伴,給他一個感謝的擁抱!大家聽了哄堂大笑,與陌生的夥伴間似乎距離也瞬間拉近了。最後再以攤屍及三聲的OM結束今晚Session 1的課程。

David說Ashtanga Yoga的最重要精神就是Surya Namaskara與Standing Pose,也預告明天早上的課程將以Standing Pose 為主。同學一下課都還是圍著David問問題,我則趕快衝回更衣室,去拿我從台灣帶來的書給他簽名,我告訴他我三小時前剛從臺灣趕來,他笑說有人從香港來,一個小時前卻已經離開了!然後在我的書後留下「Lucy, Thank you very much. I hope that you enjoy the book!David」我合掌對他說了Namaste,那一刻真是感覺心滿意足!

課後我在大廳等與家人會合,看到David等到所有圍繞他的學生都離開後才走,然後換了很簡單的白色T-shirt與藍色牛仔褲,看起來真是再平凡也不過了,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可以感覺到David非常親切與風趣,完全沒有架子。

我覺得自己真是非常幸運,這次能真的到香江來完成我的心願,也要謝謝我的先生幫我安排這趟行程,我到下飛機時還搞不清楚上課地點、時間與內容呢,但因為飛機上因為沒有先訂素餐(我們不知道這麼近的行程有餐),我空著肚子下課,所以老公還去麥當勞買了二盒Green Salad 給我當晚餐,以免我明天早上沒力氣上課,晚上則住在日航酒店,期待明、後兩天更充實的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