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0日 星期日

Space 001 Debbie/Flow 1

同事筱梅送給我一張Space Yoga的單節課試用券,由於只能選星期一至五下午五點以前、或星期日下午三點以後的課,我的選擇不多,上網看了課表後,我預約了Debbie四點的動瑜珈課程。

Space的網路上介紹「Debbie 練瑜珈長達12年,在將氣功和瑜珈結合的Michael Slattery帶領之下開始她的瑜珈之旅,並和印度Bihar School of Yoga大師Sunil Kumar, Swami Boddhananda, Swami Satchidananda, 以及 Mark Whitwell繼續學習瑜珈。這些導師們引領她進入了印度教、佛教、以及瑜珈密宗的世界裡。她同時是個有合格證照的按摩治療師,也曾學習靈氣以及中醫。她把這些知識帶進了她充滿愛與溫暖的教學裡。Debbie來自美國密西根州,足跡遍佈全球。在她心中,印度的Banaras永遠是個最特別的地方。她擁有傳播藝術學士學位,目前正熱衷學習著印度文與梵文。除了倒立姿勢外,Debbie還喜歡登山,游泳,氣功,以及開懷大笑!」

課程介紹寫著「動瑜珈是充滿活力的、強度的練習,融合傳統 Ashtanga 瑜珈及精準正確Iyengar 瑜珈的動態與呼吸方式。動瑜珈強調「與呼吸同步律動」─在一個姿勢到下個姿勢間,使用平順的 Vinyasa 瑜珈動作轉折。動瑜珈的熱度來自體內到體外,採用勝利式 (uijayi) 呼吸方式和身體最深處肌肉組織的能量封印 (bandhas)。每堂課都是一趟包羅萬象的冒險和超越身體與心靈的不同限制。動瑜珈適合各式各樣的身體和層次。」所以我猜應該就是Vinyasa flow。

Space yoga在安和路一段27號16樓,我從家中步行可達,途中還經過即將開幕的Pure Yoga,已經把李玟的照片做了近七層樓高,步行也可達True Yoga,沒想到住家附近儼然將成為高價瑜珈會館的超級戰區。

我三點半就到Space yoga了,隱身在商業大樓的樓上,三間教室沒有我想像中的大,其中A教室已經開始三點的課程,B教室正舉行Workshop,我是第一個進C教室的,是靠窗的邊間,所以有兩面的窗戶,16樓雖然視野該算不錯,但台北的風景實在沒有太美觀,墊子有15個,我選了第二排中間的位置,第一排有二個位置,其餘都是四個,但因為上課的同學不多,Dabbie進來後撤掉了第一排的位置,我還是成了第一排。

今天上課連我共九個同學,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Space的裝潢、設備或是老師的教學,而是我對於同學上課的「品質」實在頗有微詞,上課前的三十分鐘,除了我一語不發靜靜的暖身之外,其他八個同學夾雜中、英語大聲笑鬧喧嘩,因為教室其實不很大,噪音我可以不客氣的用「震耳欲聾」來形容,比起我在香港參加的Workshop 70人的聲音還要吵雜(其實我們安靜得很,每個人都是靜靜的打坐或是熱身),我現在上課的瑜珈教室同學雖然會自己暖身的也不多,但至少靜靜的躺著,像這個好像要參加同學會似的,實在不像個到瑜珈教室要來靜心的環境,由於我只是來試上這節課,所以我一個字也沒有說,如果是我花大錢繳錢的教室(年費八萬耶),我應該會開口請其他同學安靜下來,如果要聊天應該到教室外面去。但是吵雜的同學卻在Uijayi breath該有聲音時又沒聲音,真是令人搖頭。我不會因為同學的體位法程度來評論同學,但對於上瑜珈課當成社交場合的心態,我卻相當不以為然,所以初步印象有點糟糕。

Debbie帶了個大時鐘準時四點開始上課,英語授課,先問有沒有新同學、有沒有受傷史或是哪個身體部位比較weak?大家都沒說話,老師說是都很strong嗎?同學卻說都很weak。這節課與我猜想的一樣,就是Vinyasa flow,剛開始因為拜日式的緣故,有點Ashtanga yoga的影子,後來都是變化式,同班同學的體能不是很好,連反轉三角形都需要磚塊輔助還會跌倒,所以我自己加深強度,停留時間努力注意呼吸。也做了Side plank,同樣能做的人也很少。

但今天卻練習了Handstand,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不知道平時他們有沒有練習這個動作,我旁邊的兩位同學連Push up都做不起來,怎麼練Handstand?但我沒有管其他人,自己找了一片牆去跳,上去的腳已經碰到牆壁了,Debbie說我在地上的腳要屈膝墊腳尖,我想我還缺一點courage。

接下來是Crane,我以前嚐試這個動作時撐不了很久,Debbie提醒的訣竅卻讓我突然恍然大悟,因為她先示範Cat,背是要拱起來的,所以手臂可以盡量伸直無妨,膝蓋也是夾在手臂外側,我一做就成功了,停留的呼吸數也多了,原來我以前的背太直所以才會撐不起來。

然後是Boat做六次,也有扭轉與前彎,最後是輪式,她還來幫我直接由地面起身,其實過程中很多動作她會來告訴我要怎樣才能更伸展。不像我現在的教室是「自然風」,秋冬關了窗也是冷得發抖,Space裏都有暖氣,因此筋骨更容易伸展,同學卻還硬梆梆,真是有點太幸福了。

還有一點不同的是,我現在練習的教室是軟質的地板,Space則是木板,因此一跳躍就會立刻「見真章」,我跳回來時是沒有聲音的,但其他人真是「踫!」非常大聲的摔下來的,實在令人捏一把冷汗。我不知道老師的心情如何,教程度不一的初級同學真的很辛苦吧!

最後的攤屍式Debbie要我們把毛巾放在眼睛上,這倒是個好主意,我還拿了大浴巾蓋在身上(教室前面有毯子但沒有人去取來用),那時窗外也已經全黑了,轉成小燈的氣氛倒很不錯,老師放了音樂,我反而有點不太習慣。五點半準時下課,Debbie並沒有說Namaste,只是合十謝謝大家,同學則都像飛的一樣一轉頭就都不見了。我不太習慣這樣「忽然的」離開,所以還是慢慢的折好毛巾,這時Debbie走過來問我是否平時是練Ashtanga Yoga的?我跟她簡述了我的練習過程,其實自習比較多,她給我的評語是 ”You are very strong!” 可能一般同學都練不起來手臂的力量吧!也許這節課之前她都只是教到非常淺顯的程度,難不成因為我今天來所以才加深一些動作的強度嗎?這我就不得而知了,我跟她握手謝謝她的指導,因為光是把Crane學成,我就值回票價了。

但是比起我平時的練習,今天的課大概只用了四成力,所以反而覺得像「靜瑜珈」,並不是因為老師教學的好壞,Debbie蠻會教的(她說希望以後能開正式Ashtanga yoga的課程),但是同班同學的程度也會相對影響整體進步的速度,所以我還在尋覓進階課程。但總體來說,Vinyasa flow還是比我現在平時教室裡提供的課程內容要更接近yoga的正統,我還是蠻喜歡的,但希望能更進階一些,畢竟最大的進步還是要貼近極限的,我希望能有老師與教學環境能激盪出我可能還有的潛能。

離開前在更衣室聽到OM熟悉的音樂,才發現就是我在加拿大覺得自己很「愚蠢」所買的AUM CD,因為70分鐘裡都是在AUM,沒有音樂也沒有旁白,還花了我相當八百多元台幣,沒想到在瑜珈教室裏播放起來還蠻適用的,不禁會心一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很喜歡逛你的Blog,也很感謝你的經驗分享,內容都很棒。所以想請問你都在哪的瑜伽教室練瑜伽呢?也想去看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