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1日 星期一

Practice! Yogi

下午有個網友留言給我「您好,很喜歡逛你的Blog,也很感謝你的經驗分享,內容都很棒。所以想請問你都在哪的瑜伽教室練瑜伽呢?也想去看看..謝謝!」我不太提瑜珈教室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我這一年來寫Blog的心情也一直在改變,甚至會不太同意自己以前的觀點。同樣上課的同學會練習出不同的結果,練了十幾年也還原地踏步的大有人在,就像學校一樣,明星學校的學生未必都很優秀,但是放牛班也可以發掘好學生,端看自己怎麼看待瑜珈這件事。所以我不會推薦網友到我的瑜珈教室來參觀,反而建議網友從瑜珈教室的收費、地點、開課時段、課程內容、師資等多方面考量自己的需求(我比較不考慮奢華的附加設備,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可能就試上幾節課(參觀也可以),第一次可以先參加短一點的繳費方式,不要一下子投注大筆學費,以免不合意後卻動彈不得。像我這種瑜珈瘋也同樣會隨時觀察市場環境,努力找尋更好的課程,因為自己的每個階段需求都不一樣,以前適合自己的瑜珈教室,幾年後或許已經不夠了,就像寄居蟹換殼一樣,只是時程的長短每個人不一樣,僅供參考。

另外一個網友提到Pure Yoga的價錢,我在正式開幕前就查詢過各階段的不同價格了,今天當然已經比上週記者會前又調高了,隨著開幕的接近會更水漲船高,跟訂購預售屋的狀況是相仿的,但由於實際課表與師資尚未定案,有人下訂、當然也有人觀望,這是市場正常的供需法則。我跟香港認識的Janet提到這件事,她還憂心忡忡的說,大型連鎖瑜珈會館會迫使市場重整,甚至讓一些小型的瑜珈教室因為生存壓力而關門,因為香港的狀況就是如此,她希望大家還是能將注意力集中在課程教學上,也同時支持優秀教師有生存的空間,當然是語重心長。我個人還是覺得沒有好壞、也沒有高低,端看個人需求與能力選擇,否則一切都還是表面,就像蛋塔熱稍縱即逝,最重要的還是持之以恆,就像David Swenson說的─Practice!Yog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