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日 星期三

1233蕙馨─三個重要穴位

感覺好像很久沒有早晨4:30起床了,實際算了算,原來從上星期五之後就沒有這麼早起了,難怪有點不太習慣,人真是容易怠惰的動物啊!不過一想到已經好久沒有好好真正的上一節有收穫的瑜珈課,今天早是又是施老師的課,一想到就很有助力的起床了。

早晨說不上寒冷,但室外氣溫標示20度,我本來想會不會很不容易流汗,結果自己熱身很快就汗流浹背了。我現在都先用雲媖老師的肩膀動作暖身,再把頸部、腰部、臀部、膝蓋、和踝關節依序活動,然後我開始練習有一陣子沒有練習的Ashtanga Yoga,真是舒暢,隨著呼吸的頻率立刻感覺幾椎已經熱起來了,所以就開始出汗,施老師來時看我還穿兩條細肩帶的韻律服,還問我會不會冷,其實風吹來的確要保暖較好,我自從上週練合氣道右手大拇指吃蘿蔔乾後,現在更小心都不可以受傷,否則就真的沒辦法上課,損失可慘重了。

施老師的課真不是蓋的,我能撐到整節課結束都沒偷懶休息、也沒有用帶子,自己也覺得相當盡力了。第一個動作就很強,我稱為反轉三角形的變化式,因為腳是打大叉叉,但前腳要彎,第一次反轉手上舉,第二次要穿山洞,來回走兩次,我看只有佳瑄和我沒有用帶子。我上星期左手還穿不過去,這週卻可以了,雖然很辛苦才不會彈開,但也有進步了。後來也有二種扭轉也是手要穿山洞,一種是一腳伸直,另一種是牛面式或是下面的腳外翻,我看到很久沒看到的春燕老師也還穿不過去,用帶子也使不上力,所以我能穿過去真是很欣慰了,不知道跟練合氣道練了一個月有沒有關係。

施老師說休息的動作都是拉筋,可一刻也不得閒,用側彎的帆船式,我發現自己可以正面翻上來用後腦躺在小腿上了,能這樣才真的可以稱得上是休息吧。不過施老師的身材可真好,筋骨一級柔軟,我最需要練開的應該是背部吧。

今天老師還特別說明了小腳脛骨上的三個穴位,都是以四指幅為測量的基準,最重要的也是平時最熟悉的就是三陰交,可以治療生理疼痛,絕骨穴(還不確定是否是這樣寫)則是治療落枕,還有一個穴位治療坐骨神經痛,但名稱我已經忘記了(專心上課、再加上穴位名稱陌生,攤屍後又全忘光了),中午問問看雲媖老師。

我們還做了膝蓋併攏向前點地的動作,可以點地的人頭則放鬆後仰。然後是魚式的變化式,用膝蓋跪坐的方式坐,老師應該是用這個動作取代平時常做的側弓式,然後是用輪式結束。老師說她不了解為什麼魚式會被稱為魚式,說如果有同學有體會可以與她分享,我以前也有相同的問題,不知道是模仿魚的什麼動作,但我記得我有一本書上曾有圖片,該去找出來,下個星期帶給施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