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2日 星期二

1252寶娟─經絡拳法

早上虹萱老師打電話給我,其實我本來就準備在去香港研習的筆記整理好之後,就要打電話跟老師報告心得,結果老師還是搶先我一步,實在有點慚愧。虹萱老師說下個月底將去印度研習五天,我也祝福她能收獲滿行囊的回國。

星期二早上因為去上合氣道,中午沒有選擇只能上洪老師的午課,暖身操後就又是她所謂「經絡拳法」的部份,說實在我難掩失望,因為她和良蕙、彩嬌老師都剛從TriYoga的周末研習營回來,我還以為她會迫不及待的把學到的內容分享給我們,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整節課一個拉筋的動作也沒有,只是加了一個像伏地挺身的手臂訓練動作,對我完全不夠用。最後做了良蕙老師昨天才教的扭轉動作(剛開始左右手還錯邊了,昨天上過午課的同學都知道),還有貓式的背脊運動,就下課了。我只好補做犛鋤與輪式再下課。如果昨天早課也是這樣的內容,我的確該在家裡陪孩子吃早餐收穫還比較多。

昨天良蕙老師曾提到台灣的瑜珈是「台式瑜珈」或是「日式瑜珈」,能維持印度精神正統的教室非常有限,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我自己推測是因為許多資訊都是印度文或是英文,因此當中文資訊有限時,受到語言障礙的緣故,就會有老師去尋找沒有語言障礙的氣功、太極、或是其他東方的「運動」,但都已經悖離瑜珈原有的精神與意義,這也是我練習兩年之後覺得已經遇到瓶頸的問題。故當我接觸Ashtanga Yoga時才會那麼震動,因為保留了印度瑜珈原始的精神,實際練習過後才能體會。

現在瑜珈的派別很多,就像咖啡也有很多新口味,反而掩蓋了原來咖啡的美味,瑜珈也快看不清楚原貌,反而越趨向體位法,我對這種市場導向的教學環境其實感到非常失望與憂心,我也跟虹萱老師說,真想快點能遇到下一個能指導我進步的Guru,別再讓我每次上課、每次失望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正練瑜珈是要早上,很佩服你早起的毅力,妳學的是傳統瑜珈碰到ASTANGA沒有排斥它反而是接受它真是難得。很羨慕你有一個體貼的老公支持妳喔。
推薦我的老師黃姵菁是亞力山大老師,她教POWER YOGA,只會讓妳震撼不會讓妳失望妳可以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