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130分鐘

晚上九點接到雲媖老師的電話,有點驚訝,原來她七點就曾打電話給我,但我當時全家出外用餐散步才沒接到。和老師聊聊非常愉快,因在課後的時間其實很少,我平時能談論瑜珈的同學更少,老師能抽空打電話給我,真是我莫大的榮幸。

原來老師是來問我學倒立的心得,我趕快問老師今天早上我倒立時直還是不直?她說很直呢!那我大概再多熟悉腹部收緊的感覺,就接近自學成功了,她說我用雙手撐地的方法還比抱頭難,但我反而抱頭不會用力氣。老師說她也是自己學成的,但她靠的是靜坐,我則想不通自己進步的原因,不過我們討論之後,都推測應該是二個月練習合氣道的附帶成果,但已無可考,或許很多原因也不一定。其實真的倒立上去後,我也沒有什麼特別興奮的感覺,就是個體位法,呼吸的原理還是一樣,只是姿勢不同,而且我也回想起David Swenson的話,就算學成了什麼,瑜珈的路還是要一直走下去,每天的練習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我說我每天練習一樣的拜日式或Ashtanga Yoga也不會厭倦,老師問我為什麼?我很直覺的說「因為每天的感覺都不一樣啊,甚次每一次相同的順序重複時感覺也都不一樣,所以沒有厭煩的問題」,她說這就是我與別人最不同的地方。

她還問我有關我平時練習輪式轉犬式連續動作(同學戲稱為螃蟹走路或是鹹魚翻身)的用力點,我想了很久,我很誠實的回答沒有用力點,因為我實在想不起來,如果真的要努力回想,只有覺得瑜珈課後會感覺肩夾擴張很舒服,上週練習Handstand還舒服了整整三天。其實我所有後彎的動作包括蝦子、海狗、弓式、輪式等,從加拿大回來後都很注意要推臀部,拜日式後彎角度甚至不超過三十度,都注意整個腹胸部的整體感,所以從未因此有什麼不舒服。原來老師這樣問我,是因為佳瑄腳上有個穴點會麻,學中醫的雲媖老師很憂心的說,那個穴位對應的點是腰部,因此懷疑是後彎過度使得脊椎已經壓迫到神經,我聽了嚇一跳。佳瑄因為年輕,身體的柔軟度也好,如果沒有特別注意重點,確實可能造成慢性傷害。

之前我從未與任何老師討論過其他同學的練習,因為我只是個學生,我不覺得我有資格或能力討論,但因為每天早上都與佳瑄一課前熱身也二年了,我看她的動作都很熟練,但說不出來少了什麼,我猜測說可能少了深層的呼吸帶動,因為台灣傳統瑜珈老師的口令都是先做動作才說要注意呼吸,次序可能並不正確。

所以我問雲媖老師,我真的與其他同學有什麼不一樣嗎?我與每個同學都上一樣的課,但是每個老師都很容易注意到我(上週去Space上課一次,第二天晚上我還接到Debbie老師打給我的電話,也是嚇我一跳,我只不過上了90分鐘的課耶),體位法做得好的同學很多,我難道真的有什麼不一樣?雲媖老師肯定的說我非常不一樣,而且是每個老師都會感覺得出來的不一樣,與練習的時間長短無關,而是整個的感覺與精神,她說我對細節觀察非常敏銳,會注意到老師沒有提示的重點,而且還會自然的內化,她推測可能因為我曾有國外求學的經驗,所以尋求知識的方法,都與其他同學不同。我知道不同,而且我對於特別深層的知識還有莫名的興趣,我跟老師說我最近還找到一本講論印度圖畫藝術的書,如獲至寶,對於了解整體印度文化都有濃厚興趣,但說不上來為什麼如此著迷,老師說那就是我的緣分。

我也提到以前上虹萱老師的Guide Relaxing時,那時才學瑜珈半年左右,但是我真的可以感覺到老師說到想像陽光照射的位置會有發熱的感覺!雲媖老師說「念」的力量是很大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敏銳的感覺,甚至有人會覺得莫名奇妙,好像沒有拉筋流汗就不是練瑜珈。

我說我今年初去City Yoga學了Ashtanga Yoga,其實只是源自去年八月良蕙老師曾說要去Mysore學Ashtanga,我就也趁春節出國休年假時學了回來,改變了我整個瑜珈練習與觀念,十一月初又很快就有機會去參加David Swenson的課程,雲媖老師還是說「這是妳的緣分」。

老師把我的每個疑問都這樣回答我,因為我聽到很多人都去印度,或是去參加瑜珈大師的課程,但是回來後都沒有看到或聽到什麼詳細的心得分享,也沒有看到練習時有什麼不同的轉變,究竟是因為藏私不願公佈、或是不知道如何表達、亦或是根本沒有學到什麼東西回來呢?老師說都有可能,尤其是最後一點,因為不是搭了飛機去印度就立刻會被加持,我想這跟以為住在美國就會自然說英語的迷思一樣吧!我自己對於去不去印度都很隨緣。就像我現在也是每天在小小的瑜珈中心自己練習,但我知道自己的進步與弱點,每日檢視自己,我可以感覺到與別人不同,但不知道會不同到讓教導我的老師對我的學習經驗有興趣。

談到今天早上有個動作,就是雙手一隻握拳、另一手張開,然後交換,慢慢把雙手由平舉改為一手向上、一手向側,第二次還要單腳抬起來做,雲媖老師說我的腳抬得比她還高,而且完全沒有任何搖晃,我說那是因為我的注意力全在手上,根本沒注意到我的腳是單腳立地的呀!老師說那就是我的瑜珈與別人不同的原因,我做所有的動作只專注呼吸,甚至忘記呼吸,有如入定般的空,所以體位法是順著天成的,沒有勉強,她說那就是我的不同。她說我很多動作都做得比她好,更證明這與學習時間的長短無關,而是體會的深層。

我其實不懂這些緣分,但我有感覺,只是之前沒有人能夠討論,我無從印證我的想法,我只知道這兩年來,我的書架上的書全換了,而我也像脫胎換骨一樣,用完全不同的心情去看這個世界,甚至我的敵人成了朋友,我意會到自己非常的愉快,而且感恩與珍惜生命,很難想像學瑜珈前還曾有自殺的念頭,所以我知道我學到的瑜珈不僅是體位法,而是整個人生的修行方式全然的改變。

而這一路上我所遇到的貴人,有的人已經無法再指導我(像我辦公室裡的第一個啟蒙老師,我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但是新的貴人又會自然的出現,像是虹萱老師、彩嬌老師、良蕙老師、雲媖老師、蕙馨老師、秋雪老師等,她們雖然不是國際名師,但她們打好了我的基礎,讓我能在參加David Swenson的研討會時,發現我自己體位法也不遜色。不過回想起來,最大的轉戾點還是City Yoga,我永遠都仿彿會聽到Jesse在我耳邊大聲嘶喊 ”Are you breathing?!” 的震撼。我絕對相信這些一個接一個歷程都是緣分(老師說「妳看妳的緣分有多好!」),兩年前瑜珈也還沒這麼熱門,我學了Ashtanga Yoga後好像風潮也越來越熱,當時回國我還曾擔心學得太冷門找不到資源呢,這些都是始料未及的。最特別的該屬對瑜珈毫無興趣的老公,幫我找資料、找老師、安排課程的功夫更是令我歎為觀止(City Yoga就是他幫我選的教室),因為他沒有花時間練習上課,所以更有時間上網幫我找資料,在我跟老師講電話的時間裡,他還把孩子們都拉到電視前去玩電動玩具,好讓老師和我能好好聊聊,真的很體貼,我很感激。

雲媖老師還很認真的跟我談到師資班的問題,我還是強調我沒有教學的計畫(雖然的確已經有人來探詢我的意願),但老師說我一定會對台灣傳統的瑜珈師資課程大失所望,因為有錢就能拿到證書(這一點我早就知道了,所以都沒去參加),她鼓勵我往國際性師資認證的方向去發展,其實我老公早也就是這樣幫我規劃的,但我已有正職、也有家庭,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立刻放下一切就出發或去做什麼的,況且我根本就不急(因為我根本沒有要追求什麼呀),虹萱老師曾笑我著說,就是因為我這樣無所求,所以才會像海綿一樣吸收得更多,因為我不會排斥任何東西。

雲媖老師其實是希望我能把瑜珈學習的心得一定要發揮出去,她一直強調我的不一樣就是因為不單獨專注在體位法上,這樣可以幫助很多學瑜珈的人,也是功德,如果站在這個觀點上,我現在已經在做這樣的事,因為如果有同學來問我,我一定都認真的傳達我的經驗,但真的有興趣的人實在不多,老師們也覺得知音難尋。我現在還是單純的喜歡當學生,所以隨緣吧,也許以後的職志還由不得我自己呢!

雲媖老師說她從未見過我這樣的學生,可能我們上輩子一定也是很親近的呢!天馬行空的還聊到姓名學,老師也鼓勵我早晨晨起靜坐。最後我才突然想起明天下午要去參加True Yoga的體驗營,本來是多幫佳瑄留了一個名額,結果早晨她說自己報名了,我就順便約了雲媖老師明天下午一起去看看,這才意猶未盡的說了再見,一看時間才發現竟然聊了130分鐘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你練習的瑜珈中心上課,因為是一個上班族媽媽,時間有限,沒有特別選擇老師,但是某些課上起來真的有白上了的感覺,很訝異妳這麼有恆心地記錄瑜珈日記.很期待妳分享上TRUE YOGA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