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261雲媖─公孫與內關

午課的新生還是很多,雲媖老師在打太極十八式時,特別說要大家速度放慢一些,體會一下不同的感覺,不過我好像還是得快一些才跟得上速度,因為我打得蠻慢的,配合呼吸的速度就快不起來,老師也是說越慢越好,不過大班上課還是比較不可能,我看有的同學速度比我快上二、三倍,那樣其實效果就很有限了,因為伸展的不夠徹底,其實太極真的是要慢慢體會的,瑜珈也是一樣吧!

今天的動作是弓箭步,先把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雙手向兩旁平伸,然後把右腳轉向右側,第一次只做身體轉向右側時把左腳腳跟墊起,停留幾個呼吸就回到正面,再重複另一側。第二次時直接加上向後轉,雙手還是在兩側;第三次先把雙手合掌向上、向後彎,再做後轉,都是要重複左右側。由於停留的時間很久,所以動作雖然很少也很簡單,但也是會做得心跳加快。

老師特別提到二個保養的穴位,是腳上的公孫穴還有手腕上三指幅的內關穴,公孫穴握拳敲,內關穴則用大拇指按住,被按的手握拳向左右轉動,同時按摩這兩個穴道可以加強心肺功能。雲媖老師因為懂中醫,所以都會告訴我們很多保養的常識。

躺下後做十字分耕,可真巧,星期一的時候良蕙老師也才做過,總是會巧合在一塊,然後就直接作犛鋤,沒有像平時一樣先做大搖船,我以為老師還有其他的動作指令,不過沒有了,所以我還是照自己的方式練習肩立與輪式。

由於明天雲媖老師就要開始上合氣道,但是剛好王老師要請假,老師說沒關係,有助教教就好了。她說雲卿提到王老師送了戰袍給升段的謝師兄,還說下一個接受老師贈予戰袍的人可能就是我呢,我雖然也這樣希望,不過也只敢希望,老師要贈戰袍一定還有其他的意義,畢竟會繡上老師的名字,也代表某種程度的肯定與傳承,那不僅是晉段的技藝肯定而已,還有很多其他的付出與努力吧,我才學了二個月,學習之路還是一步一腳印才能穩扎穩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