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日 星期五

1167雲媖─法輪與百會

因為昨天泰利颱風停課,所以我接著星期三午課後又是上雲媖老師的課。為了早練習,補補昨天全日沒動,我5:05就出門,搭第一班公車,洪老師5:38開門,我已經在門口等了,所以早上練習完全套Standing Sequence,再接雲媖老師的課,非常舒服。其他同學雖然姍姍來遲,不過兩節早課的人都很多,大該都超過20人,教室滿滿都是人,很難得的景象,猜想是因為大家昨天都睡太多了,所以今天早起的人也多了。

動作與週三中午順序內容完全相同,所以我也知道了週三我遲到前的暖身動作,與我猜想的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些輕柔的坐姿放鬆動作,應該就是雲媖老師現在在外面學的部份。

我發現我的動作紀錄有點錯了,應該是天線式就接滾頭頂地的動作,老師強調先滾法輪,是髮際之後十公分的地方,回來額頭貼地,第二次才滾百會踮腳尖,後面才是駱駝式,那套是高跪但一側腳向旁邊伸直。

我現在都會利用一點時間練習半倒立,有個資深同學看到我作,進教室時跟我說我已經快可以倒立了,一幅驚嘆的表情,其實我沒有一直練倒立,只是一直練習基本功,然後有一天就發現自己會半倒立了,沒有靠牆或是由人撐扶,因為我一直相信基本動作練習會強化所有的肌肉與韌帶關節,所以八百四十萬個瑜珈動作大部分都是變化式而已,與其一直逞強練習高難度動作,反而容易受傷,也沒有辦法經驗到那些動作的目的,因此我只是慢慢等待,知道有一天突然就會成功,而且輕而易舉,就像我現在作半倒立的感覺,沒有任何費力,只多練習平衡感而已。

看了假日的課表,週六是施老師,周日是徐文瑋老師,這我才知道前幾個星期五老師的全名,心裡只好安慰自己,周日一定要早一點去自己練習熱身,上課時間就當成在休息也無妨吧!雖然我實在不太喜歡她的上課節奏與課程編排,不過有練習比沒練習好,我會調整自己的步調。

今天自由時報E8版有一篇台安醫院胸腔科主治醫生蕭嘉榮的「你會呼吸嗎?」,文中特別提到很多人誤以為深呼吸就是用力大口吸氣,結果造成肩膀的不當使用,這也是大部分人肩膀酸痛的主要原因,其實正確呼吸應該是使用下胸部,放鬆肩膀與上胸部,是橫隔膜呼吸,也就是Hatha Yoga的「腹式呼吸法」。文中提到如果直接用力吸氣,反而會適得其反,所以呼吸真的是大學問呢!

中央日報也有「遵循自然少吃三白」的文章,文中提到蛋白質要在水果、蔬菜、五穀類後吃,這和我的順序不一樣,我都是水果、蔬菜、蛋白質(通常是素食類如豆漿、豆腐,偶而吃蛋)、才吃五穀類,也需要顛倒過來試試看,瓜類五點後不吃,要吃也要在餐與餐間吃,生菜在中午前吃,香蕉則要在早餐前吃更有效。我也很少喝咖啡了,要喝也是堅持低咖啡因,每週只喝1~2次或是更少。我比較需要改進的大概是喜歡甜食,像是芝麻糊、合桃酪、杏仁露之類的,雖然我老公已經覺得不甜,但我還是能少則減,嚐嚐味道滿足一下口慾,但是第二天拉筋可就痛多了,常笑自己是「現世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