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日 星期四

Super Typhoon Talim─推薦好書

趁著泰利颱風天沒出門,雖然沒有瑜珈課有點遺憾,不過趕緊抓時間讀書,但孩子們在旁邊繞來繞去的,還要照顧飲食起居,可也沒想像中的有時間。不過我終於把「人體使用手冊」終於讀完了,對於中醫的世界有了全新的看法,實在很敬佩老祖先的智慧,良蕙老師告訴我,她一直以為當瑜珈老師該有中醫的基礎,但現在的老師們都很欠缺了,所以像雲媖老師曾拜四位老師學過中醫,就是非常難能可貴,能因此配合瑜珈動作調整經脈,對於身體的保養的確見效,我也是因此對於學習中醫有非常大的興趣。

依照書中日常保養關於保持腸胃清潔的說法,生食動物性食物絕對不是優良的飲食,甚至推測日本人矮小是因為生魚片的緣故造成腸胃不佳,影響健康,這樣生魚片(魚肉已是我最後僅存的一種葷食,但也2~3個月吃幾片,大多是因為聚餐的不得不選擇)大概也要永遠退出我的餐桌了,於是我就成了純蛋奶素者,漸進性成為素食者本非我練習瑜珈的本意,但因為逐漸注意日常保養,也就慢慢成為這種結果了。

敲膽經與按摩心包經是經由每日練習瑜珈就可以達到的效果,早睡早起也是我的生活習慣,還有一個要練習的就是「不生氣」,這大概是最困難的,因為即使是生悶氣也會影響健康,所以修生養性很重要,也是瑜珈經裡提示的「不執著」,這樣看來東方的養生術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瑜珈與中醫也真的是相輔相成,非常推薦這本好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