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4日 星期六

1198雲媖─不可思議

早上特別早到合氣道道場去繳學費,加上報名費還有道服,還有上星期買書的錢,第一個月得花上3350元,以後每個月月繳1200元,算來每節課100元並不算太貴,不過我的瑜珈可就省錢多了,每節課才30元。我兩年前剛學瑜珈時,那時的瑜珈剛起步,不像現在幾乎滿街都是,比起來合氣道就真的是寂寞多了,到街上想找點中文新資料都找不到(漫畫倒有一些),日文我又看不懂,希望很快能有機會出國找些英文的資料。

由於我很早就到合氣道教室,目的也是想看一下上課的前半段情形,今天早上只來了五個學生,包括上週我看到那個十歲的小男生,我發現他們的排列順序是依照段級及年資來排序的,不過熱身動作從我練瑜珈的角度來看,他們的筋骨可真是僵硬得「不可思議」,反而只有新到的初學者才能把犛鋤的腳點地,小男生連腰都直不起來,趴著時頭也抬不起來,我把這個狀況在今天課後告訴雲媖老師,她笑著說所以每一個領域的專長都大不相同,他們也會很驚異學瑜珈的人的柔軟度,不過合氣道的長處又大不同,所以雲媖老師才要我截長補短。

雲媖老師說她沒有去考過晉級,而且也很久沒有練習了,她曾修習過的德國老師則已經出家了。我說今天聽到合氣道老師在問同學這週的收穫,其中一個五級的同學說今天被老師摔到,所以感覺很高興,雲媖老師說那是因為可以從中領略老師的手法,但她也要我小心,因為有的高段的老師並不見得會教學生,尤其不知道學生如何避免受傷,尤其在肩膀的位置,我以前比較擔心頸部,還沒想到肩膀也是個著地點。合氣道的女老師姓王,她一開始就點名十歲的小男生看到老師沒有打招呼,一直強調合氣道的禮儀規範;還問同學有沒有看到李敖的演說?他說了什麼?我要是被老師這樣一問,大概也會嚇得腦中一片空白吧,昨晚看李敖的新聞時,只記得他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當時的感動睡一覺還真的都忘光了,王老師應該就是要提醒學生不要聽了就忘吧!

我看了半小時後離開,等公車的時間比我想像的要久,我得規劃一下早課後去上班的車程,到了瑜珈教室時的心情和從前不太一樣,因為從一個戰戰兢兢的地方回到我非常純熟的一個地方,突然心情非常放鬆,而且因為已經完全知道今天將會上課的內容,所以心情上更放鬆了。

來了一個新生,第一節上課,程度真的很不行,老師問她膝蓋有沒有受過傷她也不置可否,但太極的動作她都不屈膝,後來的動作也都完全不能作,英雄式的後腳是直角,可見鼠蹊很緊,蛇式完全無法起來,看起來身體的問題大概也不少,才會來上瑜珈課吧,只是像那樣狀況的新生,能撐下去的真是寥寥可數,以我這兩年所見到的,可能三個月內就會消失了,通常大家都會認為自己不適合練瑜珈,身體不好的責任都不曾想過認真去改善,像合氣道看起來更是得苦練的武術,要在台灣流行恐怕也非常難吧。

我希望自己下週六起去上合氣道,也要像學瑜珈一樣,每年都要有點成績出來,尤其武術還有晉級考試,評估更為客觀,我也會從第一節課起就認真的記Blog,也要看看我自己是否能真的達到雲媖老師期望的內外兼修的效果,而在瑜珈練習中展現出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