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日 星期六

1169蕙馨─側轉加扭轉

我大約7:30就到教室了,沒開門前我坐在樓梯間看「氣的樂章」,真是一本很棒的書!用科學的觀點闡釋中醫的血液循環理論,我自己以前不相信中醫比西醫卓越,但自從學習瑜珈之後,越覺得東方古老的傳統,無論是瑜珈、太極、氣功或是中醫等,都比現在所有的西方知識還要更科學,真是打從心底佩服老祖先的智慧。

施老師的課真的讓一般同學非常費力,主要是因為她的動作難度是综合的,例如雙腳腳跟疊腳趾的動作除了前彎還要側彎加扭轉,因此能做的同學很少,而且停留的時間很長,我雖然都能做這些拉筋的動作,但也是相當吃力,要利用數息法才能不專注在痛感上而持續放鬆,老師總會來再推我一大把(可不是1cm),我也都不回彈回去,可見我太鬆懈了,明明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看佳瑄這個動作被推了會彈回原位,那就是已經到達極限了。如果要把良蕙老師說的不要咬著牙關、含著眼淚的理論拿來套用施老師的課,可能就派不上用場了,這不太可能是「輕鬆愉快」的課程,非得拼上150%的努力,否則很難完成所有老師要求的動作。

體力的鍛鍊都是來自於連續的體位法,尤其是弓箭步的手穿山洞,停上8~10個呼吸可不是大部分同學能撐過去的,而且前後都還有很多配套的動作,休息動作都是拉筋或是扭轉,常常都要手抓腳,還有像是從左右劈腿直接側轉為前後劈腿,不過老師會強調同學別勉強,因為筋受傷就很麻煩了。整節課是沒有攤屍的,對我來說當然非常過癮,只要課後去好好休息就很舒暢了。

我這幾天因為膝蓋痛,所以試著穿護膝上課,當然感覺是不痛了,但我還是很疑惑該穿還是不穿,因為惠雅曾告訴我說,醫生建議不要穿護膝,尤其是血液循環不好的人,反而造成反效果,所以我課後請問了施老師,她說我的狀況應該不要穿護膝,因為我是上課前痛、上課後不痛,老師說那是因為肝臟虛弱,所以血液無法循環滋養,她要我灸梁丘穴效果會很好,所以我在想是否該去找中醫看看。老師說有的人是因為膝蓋骨質疏鬆,所以上課前不痛、上課後痛的這種人才需要穿護膝,這跟惠雅告訴我的理論一樣。

洪老師在我課後換衣服的空檔問我,我的先生有沒有跟我學幾個瑜珈動作?我笑說完全沒有,倒是孩子們很有興趣,像昨晚老大做了個姿勢,我告訴他那叫Tree Pose,他就問我有沒有Bridge的姿勢?我說有啊,他就要我作給他看,自己也立刻在我旁邊學起來了,老二也做了Downward facing dog,但一直堅持那叫Bridge Pose,兩兄弟還吵了一架,讓我不禁莞爾。老師說男人的自尊心太強了,大概很難在太座做得好的狀況下才開始學,那我推測林先生可能也是對瑜珈一竅不通的。

因為我外食非常麻煩,老公今天中午帶我去天母的「綠色小鎮」用餐,我特別喜歡他們的中藥底養生鍋,也給孩子點了燴麵,不過這種有機素食對於我老公而言實在太勉強了一點。後來到大葉高島屋的紀伊國屋書店,我找到一本日文的瑜珈雜誌別冊,雖然是2004年的,但卻在末頁看到一幅手繪的Monkey作Ashtanga Yoga的月曆,真是可愛到令人愛不釋手!尤其Relax時還畫著小猴子想著香蕉,我立刻買下這本雜誌,希望我的孩子們能因此更容易接受瑜珈,因為兒童繪本裡只有Babar大象有瑜珈專書,但我看到Ashtanga還是第一次,找2005年別冊反而就沒有月曆了,只附了一張DVD,我用不到所以就省點銀子了。

也給孩子們買了一本English Picture Dictionary,我請孩子幫我查Yoga,結果竟然有這個字在孩子的畫冊裡,名詞解釋是「A system of exercises designed to help you become healthy and relaxed in mind and body」,這使我有點興趣去查成人的辭典,我查了Oxford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裡面的解釋是「a Hindu spiritual discipline, a part of which, including simple meditation, breathing exercises, and specific body positions, is widely practiced for health and relaxation」,的確是比較精確一些了。

今天的中國時報有一篇「鎖進時間的醃梅」介紹「古意梅舖」,其實我吃這家的有機紫蘇梅已經一年多了,剛開始也覺得好貴,但滋味真的很好,我媽媽也喜歡她的味道,所以一起吃了好幾缸了,看到報紙介紹才知道梅子媽媽真的很有名哩,地址在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1弄12號,真的是很值得推薦的養生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