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9日 星期四

1203良蕙─過五不食

這幾天來體重直線上升,我已經沒有勇氣站上磅秤,所以決定今天開始過「五」不食(下午五點,也就是不吃晚餐),除開水外不吃任何食物,其他食物全部自理,全部暫停外食,直到我的體重降回滿意值為止,所以我有四公斤的空間,我也要監測一下降下體重需要多久的時間,本來以為老公知道我的計畫後一定會蠻生氣的,因為他已經覺得我「太瘦了」(不過可沒有一個女人這樣覺得吧),沒料到他卻說「那我也設定六點後只吃水果吧!」聽起來好像全家減肥大作戰似的,其實去年我去做健康檢查時,體脂肪19,是健康值得最下限,所以那時的體重我設為標準體重,因為電視廣告上的減肥中心也都是以BMI19為號召,可見這是一般對於女性身材的標準,但其實比起衛生署的標準,都屬於體重稍為過輕的。

但是對一個女人來說,很現實的,體重代表某種程度的自信,這一點來說,我的「我執」還很重,實在很難跳脫這個迷思,我不想因此得了厭食症或憂鬱症,但現在沒有去上午課,的確對我已經產生非常大的飲食壓力,不過我一定會在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間平均分配營養飲食,決不讓減重造成我最在意的骨質疏鬆,而且若沒有體力,我也沒辦法練瑜珈或是合氣道。

上課前,良蕙老師遞給我一封信,因為我上星期沒接到她的「反應」,我以為老師不好表示什麼意見,所以沒放在心上,今天給我信使我有點驚訝,而且我還有點緊張(不知道自己緊張什麼,可能是擔心老師責備我太容易被逆境打倒了吧),早上到十一點多才打開來看。老師很有趣,信中的開頭說「很遺憾妳的事,妳會被迫成長。」但卻是給我一張長達29冊的書單,老師寫道「練習瑜珈是一條由身體進入心靈的路途,經由體位法的練習能放鬆被捆縛的心靈,另一方面我門也藉由閱讀、進修課程來讓身體的病痛減輕或消除,特別是現代人的身心官能症。」良蕙老師還有特別推薦的書用圓圈框起來,對我來說的確都相當陌生,包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生命的足跡」、「人體的地圖」、「心靈法則」、「與奇人相遇」、「大破譯」、「瑜珈 氣功與冥想」七本,這29本書我從來沒看過任何一本,有些書名是在書店裡也不會去翻閱的,這引起我很大的好奇,打算去翻翻看這29冊書。 我在網路書店把一些看起來有趣的書名查詢書評,剛好有兩冊在打折,分別是「與奇人相遇」和「大破譯」,所以我就下訂了,很快就可以拿到書,看看老師想分享的是什麼故事。

老師在信末還親筆寫上「光練外功、不練靜功(靜坐)、到老一場空」,我其實已經開始靜坐了(心理偷偷想著「好險!」),而我也立刻回了一封信給老師,跟她說明我這兩週來的活動,還有未來的一些計畫,託美春帶去給老師,事實上我下週四就因為早上改上合氣道,因此會改到中午上課,屆時就能跟良蕙老師聊聊了。

我今天沒記述什麼體位法的細節,因為早課都是很熟悉的動作,只有最後雙手互抱手肘後頭頂地的輪式難度較高,其他都只要舒舒服服的跟著口令做就可以了,良蕙老師其實整節課很少做,都是在調大家的動作,我上次曾聽美春說,她在更衣室聽到幾個新同學在聊良蕙老師的課,都表示是因為喜歡她會調整同學的動作,所以其實無論是新同學還是資深同學,大家其實不在意老師自己做得如何,還是希望老師能注意同學的角度,這點觀念良蕙老師總在課堂上不厭其煩的一再提醒,膝蓋不要內收(女生的通病)、腳尖的方向會影響骨盆的方向等,真的是有注意有差。

春燕老師課後告訴我,她昨天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合氣道的節目,我回來後查了節目表,可惜重播的時間是今天早上八點到九點「亞洲花絮集:武術傳奇─合氣道」,所以來不及看了,我去查了網路節目表,十月份也沒有重播的日期,所以我寫了一封信去問,看看有沒有機會再看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