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星期日

1170文瑋─前彎不推腰

我也是7:30到教室階梯上繼續唸「氣的樂章」,越讀越覺得中醫了不起。第二部「共振」裡提到生物演化時程先後與經絡數目逐漸增加的可能性,非常有趣,我也才真的注意到只有猿猴與人類有肩膀,所以經絡的對應是肝、腎、脾、肺、胃、膽、膀胱、大腸、三焦、小腸與心經,故我們常說「你哪條筋不對?」事實上該是「你哪條『經』不對?」完全是中醫的用語。另外「氣聚膻中」是因為膻中穴位於主動脈弓上,可以把心臟打出來的流量轉換為壓力波,也就是俗稱的「氣」,以現代物理學的觀點來看真是有趣得多了,我對自己身體的結構也更敬畏了。

不過今天洪老師不在,只有林先生在,所以遲到8:10才開門,連我已經有三個同學在門外等了,我其實有點小小的不悅,因為他延遲了我課前練習的時間,根據教室規則他應該在課程開始前30分鐘開門,也許10分中對他來說沒什麼,但對我們的練習卻有影響,所以我繞個彎跟同學說「看來洪老師今天不在家,才會這麼晚才開門」,就是希望林先生能尊敬一下他自己的行業,因為我們很尊重他們,因為教授瑜珈不僅是事業、也是志業,應該要多一分責任感才對。平時的早課洪老師都5:40就來開門,也是體貼我們幾個屈指可數的學生。

一如預期,今天的課程內容平平,而且也許是早晨,徐老師在作蛇式時幾乎只剩膝蓋著地,這實在是錯得離譜了,但因為今天都是舊生,大家都照自己的步調作,也沒有參考她的動作。她來調了我兩個動作,一個是前彎時不要推腰,這的確是我的壞毛病,另外一個我被調得比較莫名奇妙,就是躺著抱著膝蓋左右轉而太陽穴貼地的動作,這本來是個放鬆的動作,但她來把我的貼地肩膀再往下壓,但因為人體沒有扭轉的力道可以自我控制外側的重量,所以一定回彈回來,我不懂她是要幫我更放鬆,還是把這個動作當成體位法來作?

還有一個我很納悶的,是她教同學如果弓箭步跨不回來,可掃到外側再回來,那這樣骨盆就歪斜了,只是為了回來而調整的心態,這樣怎麼可能會有進步呢?

犛鋤時我就特別注意兩腿間的直線要對準鼻子,這樣就不會有尾巴歪斜的問題,我不會讓相同的錯誤同樣在發生,每個細節只要被指導過就一定不會再忘記,所以她今天就沒有調這個部份了。不過準9:40就下課了,倒和其他老師很不一樣,因為週末老師們都會上到10:00才下課,所以感覺我今天課上得特別少,我也當成放假算了,自己去後面練習一下倒立就攤屍休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