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6日 星期二

兩週年的心情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今天對我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兩年前的今天,我踏進了這個瑜珈教室,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其實之前我的瑜珈啟蒙應該算是在辦公室,因為91年底剛從育嬰假銷假開始上班,回到辦公室才知道同事們已開了一年多的瑜珈課,不過一週只有一次中午,我大概是從92年2月開始上課的,因為我沒有睡午覺的習慣,當初只是想運動一下,但有時我們有事、有時老師有事,所以也有一個月都沒上到課的,可惜我連老師的名字都不記得,後來我出去學瑜珈沒多久,辦公室也因為場地調整,所以結束了瑜珈課。

當時我第一次在辦公室裡看到同事做大熊貓或是犛鋤、輪式、肩立、烏鴉等這些瑜珈動作時,都覺得匪夷所思,以犛鋤來說,我連臀部都無法抬起來。但半年過後,越來越覺得練習次數不夠,而且一星期才上一次,同事們又都斷斷續續的來,課程內容無法進階,當時我又身體有不適的現象,才決定到外面上課。

當時也只打算隔一天上一次課就好了,沒想到從晚課、午課、進步到早課第二節、第一節,後來演變成一天上兩節課,就是為了想趕快跟上大家的進度。因為剛到外面上課時,發現每節課的強度超過我在辦公室練習一個月,實在著急得很,每個動作都彎不下去也撐不起來,常被老師說大腿沒力、腹部沒力,更別提劈腿了,當時左右前劈看大家都下去了,就我一個人動彈不得,自己也不敢奢想能到今天成為其他同學練習的水準。所以現在每當有人說我做得很好,我都會說我沒有天份,每個動作真的都是苦練出來的,沒有一點僥倖,多的是時間與努力而已。

而二年後我似乎已經超越了所有原來預期的目標,洪老師也曾跟我提過要我去上師資班回來授課,這也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我也從一個每天沒有排骨飯不行的人,成了一個素食者,還從夜貓子成了早晨天未亮即起的人。現在久未見的朋友一看到我都還會問「還在上瑜珈課嗎?」(語氣好像要試試看我是否已經鬆懈還是放棄了)我都笑說「是啊!每天也是上兩節課」,其實所有的事都一樣,無關乎天份與否,而貴在有恆而已,後來陸陸續續有同事跟著我到外面去上課,最高峰超過15個,但一年下來現在長期留下來的只剩二位而已。

對於我的家人來說,也因為我的生活作息改變而有適應期,我要非常謝謝我母親的大力支持,因為她親眼看見我的身體因持續練習大有好轉,感冒幾乎不上身了;而我的先生也說,從他認識我十幾年來,只有瑜珈這件事的熱度是超過一年的,「所以大概是玩真的吧!」他這樣回應,所以也「被迫」的轉而支持我的練習。

兩年的瑜珈練習其實是很資淺的,未來可能要以十年為單位來看,我期望自己能感覺到每日的進步,也推薦給每個有緣人,不要放棄自己曾有的修習機會,瑜珈世界之寬闊,非僅體位法而已,而是整個生活方式的轉變,甚至可以學習重新看待自己整個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但需要99%的努力與實踐(1%是理論與方法),只有身體力行的人才能真正領略瑜珈的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