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1171寶娟─臥佛式

想不通自己為什麼會取消了星期一早上的定期鬧鐘,結果醒來時因為天色很黑,實在搞不清楚幾點了,但直覺是該醒了,看了鬧鐘竟然是4:49,雖然已經很快出門,但還是目送了第一班公車,所以到教室已經5:50,雖不算遲、也不算早。

洪老師說九月起她和春燕老師調換週一和週二的早課,這應該是要讓春燕老師帶連續二節課的緣故,對早課第一節的同學是沒有什麼影響的,但對我可是個好消息,因為我也是九月起因為要接孩子下課,一方面彩嬌老師也請假了,故我星期二不再上晚課,這樣調動之後,我就不會在週二早課和午課連續上二次洪老師的課。其實週三和週五的晚課也調動了,但我的影響就不大,我現在比較喜歡的是施老師的課,但週一中午已有良蕙老師,所以我不太需要晚上再多上第三節課,那運動量太多了。

來了個新生,大概以前來過但很久又沒練習的樣子,動作都還差得很遠,我很難想像一個曾練習瑜珈的人,很久不練習後,回來發現自己什麼動作都無法做到的沮喪感,我大概就是沒有勇氣面對這種狀況,所以不敢想放棄練習,除非我永遠都不要練了。

洪老師在下課前五分鐘都在休息,還把燈關了,先用臥佛式,也就是側臥,兩側後再平躺,她說動功後要練靜功,我覺得是很有道理的,因為要從動很快恢復靜是很不容易的,但有個同學實在蠻誇張的,她平時每個動作都「狠狠」的振動,幅度之大實在是快受傷了,完全沒有呼吸也就罷了,用大量的彈力只是表像的達成動作,只要一停留就像鐘擺原理,還會退得更回去,而她一聽到要休息了,立刻就下課了,根本沒完成課程,其實整節瑜珈課最重要的動作就是攤屍式。

今天早上讀「氣的樂章」書中時內容提到,西方的運動雖然會燒去脂肪,但激烈運動對身體有害,故奧運金牌選手大多短命。而東方練金鐘罩或鐵布衫都只是外功,外功不能治病,對身體並沒有多大好處,所以還是要練內功,也就是打坐。還解釋了為什麼運動前一、兩個小時不能飲食,因為激烈運動時,身體會將血液移到手、腳、頭,因此消化器官如肝、脾、胃都會沒有血,食物很快就會臭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