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7日 星期三

1176雲媖─旋膝

一進教室雲媖老師就跟我說她去溫德買麵包了,但她去得太晚,所以酸麵糰已經賣完了,我當然知道她會很喜歡,彩鳳就說天母也有一家蚵仔麵線很有名,我笑說因為我吃素,所以不曉得,美玲聽了就說,為什麼練瑜珈的人到最後都是吃素然後去印度啊?我笑說難道最後要去巴黎香榭里舍大道嗎?一個新生聽到我那樣說都笑了,老師也笑著說,因為都會循著古人的道路回去啊!

午課的動作我都非常熟悉,沒有新的動作,太極加上拜日式,我的確可以閉著眼睛慢慢做了,而且現在做太極可以從輕柔的動作中感覺自己身體會發熱,實在不可思議,只是平行簡單的轉動竟有這種感覺,老師說那就是氣的流動,說真的感覺還真的很舒暢。上雲媖老師的課,雖然動作都很簡單,但下課時我都會覺得全身舒暢,完全沒有過度的負擔,所以心情也總是很愉快。

跟雲媖老師在課後聊天總是最棒的收穫,因為她會解答我很多問題,比上課動作給我的指導還要多、還要重要。

我問到老師有關膝蓋的問題,因為今天早上施老師又做扭轉,讓我的膝蓋又痛了一個上午,但是新生都能很輕鬆的做到,這一直是我長期以來的迷惑,因為我不認為自己退步,反而會想是否因為所有骨骼位置正確之後,有些過度伸展的動作反而作不到?因為後彎是最明顯的,我當新生時後彎可以從後面的鏡子看到自己的臉,現在反而越來越「退步」,如果堅持以正確方式來作,能到45度就很了不起了,結果老師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她說最常受傷的姿勢就是「旋膝」,也就是平常大家最常作把膝蓋併攏屈膝左右旋轉的動作,那個動作的重點是平行的轉動,所以注意角度時根本做不快,事實上受傷機率比較高,而且不是立即有感覺,通常都是幾十年後。 後彎也是一樣,要注意後腰非常容易磨損,如果摸到骨頭突出就要立刻停止。 倒立則不要超過六分鐘。

我問老師,是不是有些瑜珈老師晚年身體反而不好,她說不僅是瑜珈老師,連一些太極導引的老師也是,曾有一個太極導引的名師就從不示範膝蓋的動作,還說如果他每次都作,「膝蓋早就廢了!」我聽了真的很震驚,因為學生要能分辨老師指導的動作是否有受傷的可能談何容易?所以所有的練習都要非常小心,要對身體的每個微弱訊息都有反應,否則可能事與願違。

我也跟老師說昨天練瑜珈滿二週年,心裡有好多感觸,因為自己的改變很大,老師笑著問我「是不是比較快樂了?」我覺得她真的很懂我的心情,因為她不會問我體位法練到哪裡,而是問我心情的轉變。她說人生是很公平的,某方面過多了、另一方面就少了,賺錢多的人並沒有比較快樂,事實上錢越多越不快樂。我說我也見到很多人不快樂的原因其實都是自找的,但是也無力規勸,而且人家反而覺得我很奇怪,老師說一個正常的人在一大群不正常的人眼中是不正常的,但我們要知道自己是對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正常!

她也問我還有沒有在看書,我說我最近都在讀「氣的樂章」,覺得中醫真是神奇得不可思議,不過老師也說各家看法都多少有些偏頗,因此要廣讀其他的觀點加以比較,就可以歸納出自己的心得,她也會再帶別的書給我看。

回辦公室的路上,看到銀行外的溫度計顯示室外溫度是39度!這是我在同一個地點所看到的最高溫度,但並沒有覺得很熱啊?去年冬天我所看到的最低溫是6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