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6日 星期二

1173春燕─心肺功能

早晨的空氣越來越涼了,我出門時大約24C,天色也非常暗,等公車時要在唯一的路燈下才能看到書上的字,看整理報紙的送報生整理速度大概也可以推之時間了。第一班車搭乘的人真的很多,都差點沒位置了,不過我還算是最年輕的,不知道其他的老先生、老太太們這麼早都做些什麼?還是他們也在想這個年紀輕輕每天那麼早去做什麼?洪老師到5:50才來開門,我已經在門外讀了15分鐘的書了。

「氣的樂章」書中說,先學了基本規則,會用之後,再跟著它學習細節,沒有一位老師可以一直教我們的,自己得先有百分之六十的本領,然後再不斷地改進直到百分之九十,那些功夫是要靠自己的。這段話雖然是說學習治病的道理,但卻符合學習瑜珈的精神,我也是這種感覺,所以學生青出於藍不是不可能,而是必須也一定的,因為每個人的極限不同、老師也一樣,所以學生也要自己循著自己身體的感覺精進。

春燕老師好像手腕受傷了,所以今天手腕撐地的動作都沒有作,但也蠻誇張的,早課全是心肺功能的訓練,說穿了都是耗體力的動作。先是把腳跟放在另一腳的腳趾上,慢慢上下不碰地十次再換邊;緊接著是交叉夾腳,90度、75度、45度、15度各50次(左右交叉來回算一次),大部份的同學能撐到75度就不錯了,整套動作腳跟都不碰地休息的,我撐的第175下實在受不了,很難得的停下來休息5拍,再接上去最後的20拍,其時連老師自己都沒有把這一大套動作連續做完,也太高估同學的體力了,我知道我還有5拍的進步空間,也相信將來可以完成整套動作,但我會質疑,對大部份同學而言,這樣強烈的心肺增強真的有效嗎?因為大部份人選擇放棄較多,等於完全沒有做。

鬆跨的動作之前作過一次,不過我今天做起來就比較有感覺,鼠蹊的部份的確有逐漸往地面上貼,所以左右分腿前趴時確實可以把腳都勾緊,不會整個腳掌都往前,就可以完全腹部貼地。

課後我也去練半倒立,昨晚睡前也練,現在沒事就倒上去熟悉一下頭頂地的感覺,應該很快就會抓到倒立的要領了,我也是自己摸索進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