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1日 星期三

1195蕙馨─傳承

這二天都沒有用錄音帶,我順應自己的呼吸調整動作的速度,發現自己呼氣時的聲音增大了,但並沒有比較費力,我想我慢慢找到Ujjayi Breath的精髓了,一直提醒自己Ashtanga Yoga是Breathing Exercise。

蕙馨老師很喜歡開闊肩膀,這對我很有用,所以第一個動作就是半盤腿的側拉筋,我已經很習慣是選比較難做的那一邊就對了,所以手腳不會錯亂。還有抱蓮花座、雙手在前面扣住停留的動作,大部分的同學會一直掉下來,多是因為腹肌無力。還有前後弓箭步轉身摸小腿、再轉為抓腳踝往後踢,對我來說難度都是停留的時間。

最辛苦的動作應該是臀部上舉、夾大腿後,第二次要把腳尖翹起,那必須臀部更抬高,真的是逼得一身大汗。最後下課前說練習一點平衡,其實是難度很高的十二點半,而且停留時間很長,所以從側面看鏡子時,我看同學的腳都一直往下掉,所以跟大腿力量也很有關係,當然筋也要開才舉得高,所以條件很多,下課後聽到幾個同學在說這個動作的難度,還說覺得自己已經一年不如一年,但我看像春燕老師都比她們還年長,但比我們更有體力與柔軟度,所以拿年齡來「卸責」似乎對自己太過仁慈。

下課後很意外的(還是該說知道、但來得有點早),洪老師叫住我,很客氣的謝謝我接受她的「要求」,她說11月起我應該就可以恢復中午來上課,這陣子很奇怪因為晚課人都很少,全都集中在中午,不過進入初冬後,高峰期預計就會過去了,這點我也知道,尤其過年前,有時一節課才二個學生。

她跟我說了很多話,談了半個多小時,說她仍然相信瑜珈是要傳承的,每個教室都會留下有緣分的學生,她一直盛讚我已經可以當老師了,但也說當老師自己會退步,因為會牽就學生的程度,教得太難學生接受度不高,也很容易受傷,但她還是讓施老師或是彩嬌老師教高難度的課程,讓喜歡拉筋的舊生有課可上。而她自己曾經算過命,她這一生要至少與一萬五千個以上的人結緣,所以才知道自己開瑜珈教室是天意,也就認了。

我告訴她我將從十月份起去練合氣道,另外也有出國研習的計畫,她說現在瑜珈熱潮也沖散了她一些學生的結構,不過約能保持在四百到五百人之間,所以價格才能壓低,其他的教室如果不將單價提到,經營維持就會有問題。她說沖道今年的秋季營才開放報名二小時,150個名額就額滿了,不過因為我本來就沒有計劃要去,所以也沒有什麼遺憾。

所以我本來今天中午想去上雲媖老師的午課,跟她報告我去看了合氣道的事,不過這樣就算了,因為十月起,我週四還會去上午課,現在就算了,成人之美也沒什麼不好的,「心湖上的倒影」寫說,問題不全在欲望的本身,而在於我們對它的執著,問題不在於我們擁有什麼和如何享受它,問題在於我們對事物執著的方式,以及無力把它放下。最有趣的是書中提到印度抓猴子的方法,只在一顆椰子鑽個剛好容納猴子的手穿過的小洞,小洞裡放了一片黏黏的椰子糖,猴子伸手進去握成拳頭後就抽不出來了,但其實沒有陷阱,牠是被自己的欲望和執著捉住了,我們的心也是這樣,問題不在椰子糖,問題在於我們無法放下。問題不在於我們擁有或沒有什麼,而在於我們對事物執著的程度。攀緣與執著帶給我們極大的痛苦。

我這週來的心情轉折就像這則故事,我放下了,所以心清淨了,回復了專注的練習,也因為不上第二節午課,第一節的練習更專注與努力,或許效果更好也不一定。洪老師建議我練習靜坐,其實以前虹萱老師和雲媖老師也建議過我,我現在也在看學習禪坐的書,包括學止與學觀,我想我會慢慢把靜坐也帶到生活裡。11月恢復二節課練習時,我就可以比較出休息為每天一節課的這六個星期有沒有什麼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