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1172良蕙─自摸操

今天的民生報A8版養生集有一篇「秋涼 養生換季囉!」文中說秋天暑熱未盡,但天氣變化無常,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身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力。而飲食調養推薦的是紫米芝麻湯圓,這也是我平時就酷愛的甜品之一,只是熱量甚高,偶一為之。我對黑芝麻一直情有獨鍾,芝麻補肺氣、烏髮、抗老化,也是優良的油脂來源。總之,秋季養生皆以收養為原則,老師們也大概快提醒我們這些養生原則了。

辦公室在施作工程,整個早上都充滿了濃重的油漆味,讓我一直感覺暈眩想吐,常常覺得人類真是把自己送上絕路,用的都是化學材料,不環保又傷身,難怪現代人癌症那麼多。一直抬頭看時鐘,想趕快去上瑜珈課排毒!後來看美春戴上口罩,我翻抽屜找到一個連SARS時期都沒派上的N95口罩,戴上後還真的是好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午課同學超多,不知道有沒有30人,所以早一點進教室是對的,今天有幾個有趣的動作,第一個是自摸操,雙腳打開肩膀寬,雙手向上伸直,由前胸循著大腿前側一直摸到腳跟,然後雙手放在後腰命門的地方,膝蓋彎起來、臀部則向後,反向再回覆,來回算一次,共作20次。第二個動作屈膝、臀部往後推,雙手則向前伸,然後站直把雙手肘往腰後夾背。第三個動作老師叫「踢毽子」,其實就是以前幸婉老師稱之為「亂七八糟」的動作,只是沒有跳躍,而且還可以變化成點二次練平衡後再換邊和前後,我這個動作協調性已經很好了,所以很輕鬆,我看同學們真的是七手八腳,搞不清方向。

還有一個比較高難度的動作,是用相撲的動作開始,我終於可以很輕鬆的把雙腳跨在雙手肘上、把雙腳抬起來,不過大概能做的同學太少,所以老師很快就換動作了,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細細的練習,改天應該自己再練習一下,因為手放的位置和重心都需要適應。

沒有留言: